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96.2%受访企业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

2023-05-30 16:20:4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5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中国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围绕当前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调研168家在华外资企业和9家外国商协会。调研发现,96.2%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表示满意;82.74%的受访企业肯定中国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67.86%的受访企业优先选择中国的代理机构。

据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介绍,受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涉及的技术领域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生物、农业等产业。

王琳洁说,过去十年,中国贸促会所属机构累计代理专利和商标案件60多万件,其中为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申请发明专利和商标35万件,中国贸促会所开展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受到外资企业广泛认可。去年底,中国贸促会推出《2022年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指数报告》,填补了全球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缺少综合性指数型报告的空白,并定期发布月度观察报告,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参考。

《2023年4月全球知识产权保护指数月度观察报告》显示:在政策措施方面,除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2023年特别301报告》,继续将中国列为“重点观察国家”之外,日本新修订的《专利和实用新型审查指南》开始实施,印度、墨西哥、巴西也相继出台新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国际规则方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法官专利案件管理国际指南》,旨在分享各国专利案件管理的最佳做法,加强各国法官对国际专利保护制度的理解。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举办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继续深化世界知识产权合作。日本与孟加拉国、巴西与阿根廷、越南与瑞士就知识产权分别开展双边合作,旨在促进产业创新和经济发展。

“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要开拓者和推进者,以及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中国贸促会愿继续为广大外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继续代表中国工商界参与国际知识产权规则制定,并与全球工商界共同努力推动各国政府不断改善市场营商环境。”王琳洁说。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