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哈尔滨集体土地征收风险评估试行简易程序

2023-05-30 07:58: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本报讯 记者张冲 通讯员张宇 今年2月起,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松北区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启动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简易程序,截至目前已有5个项目通过简易程序备案。

据了解,哈尔滨市于2007年开始,就将稳评作为集体土地征收的前置必经程序,至少需要制定方案、征求意见、分析论证、确定等级、编制报告、组织评审、报告备案“七个步骤”。

近两年来,哈尔滨市集体土地征收项目规模大幅缩减,一个项目由原来涉及成百上千户农民,现在往往只涉及少数几户,风险也随之大幅降低。哈尔滨市委政法委积极探索新方式,经过多方调研、征求意见建议,由松北区率先印发《关于在全区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中试行简易程序的通知》,规定征收土地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下或涉及征收户数10户以下,可适用简易评估程序。简易评估程序启动后,稳评由原来的“七步”简化为“三步”,平均周期至少缩减4天,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投入均大幅减少,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