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福州机场边检站爱心帮扶续写山海情缘

2023-05-30 07:58:4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王莹

□ 本报通讯员 宋华龙 李晓烺

“感谢警察叔叔阿姨,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的。”5月15日,福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的民警们收到了远在1200公里外的一个致谢视频。打开一看,原来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内村幼儿园的9名儿童在幼师的指导下给民警们制作的大红花手工礼物。

在一个月前,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二队组织30余名民警开展“心手相连、希望传递、奉献爱心、乡村振兴”爱心捐赠活动,共募捐到35册儿童图书、82套衣物和23件玩具。5月11日,该站在广西三江县驻村支教的民警方郑鑫从镇上驱车1个多小时,将这些礼物亲手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归内村是福州机场边检站的定点帮扶对象,地处三江县大山腹地,交通不便、人口较少,学龄儿童会统一在离村庄30多公里的乡镇学校住宿,但幼儿教育一直是村民挠头的难题。

为改善当地教育条件,福州机场边检站联合爱心企业投资236万元建设三江县八江镇归内村幼儿园,并于2022年9月验收移交。

“新建的校园活动室更加温馨,条件更加优越。在宽敞漂亮的教室里工作学习,无论是教师还是孩子们都十分开心。”归内村幼儿园园长石慧真挚地说道。

幼儿园建成移交后,福州机场边检站持续关注幼儿园使用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多次派民警实地了解情况,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在了解到幼儿园缺乏图书、玩具等文化用品的情况后,该站迅速部署动员,多次分批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教学楼和山坡间有缝隙,护栏太低,需要加高,防止学生误入。”“校门口陡坡坡度大,周围无护栏,需加装护栏,防止学生滑倒、跌落。”“学校一、二层窗户均无防盗网,周围地势低平,需加装防盗网,防止不法人员闯入。”

在此次爱心捐助活动中,除了将礼物和祝福送到,方郑鑫还带着同事们的嘱托,认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了解老师和学生实际需求,并形成下一阶段重点帮扶报告。

“虽然每次帮扶的范围不能面面俱到,但贵在长久和持之以恒。点滴温暖总能够让大家看到来自边检站同志的亲切关怀,让大家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二队教导员陈君影说。

自2019年8月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福州机场边检站帮助归内村打造了八江镇第一个“山海之境党员政治生活馆”。2020年,在广西多地遭受暴雨灾害时,该站发动民警职工为当地受灾群众捐款,累计筹集善款7.99万元。疫情期间,该站累计购买、帮销当地滞销春茶价值35万元,向当地捐助价值16.2万元的防疫物资,助力复工复产,帮助当地茶产业渡过难关。

在接下来的定点帮扶工作中,福州机场边检站将坚持以教育帮扶作为定点帮扶工作的主要抓手,坚决完成好驻村支教、消费帮扶等定点帮扶任务,用爱心和奉献续写跨越1200公里的山海情缘。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