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东高院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23-05-30 07:50:2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迎“六一”·守护未成年人

本报广州5月29日电 记者章宁旦 今天,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案例涉及严惩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对未成年被害人判后帮扶,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受抚养权、探望权,以及以家庭教育令敦促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向家暴说“不”等内容,集中体现了广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保护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3个领域,彰显了广东法院有力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失足未成年人,强化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帮扶帮教等审判延伸工作的司法理念。张某某、周某某等拐卖儿童案中,张某某、周某某等以入户暴力抢夺婴儿、欺骗引诱等方式拐卖儿童多人,法院以拐卖儿童罪判处张某某、周某某死刑,彰显了人民法院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绝不手软,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毫不松懈的鲜明态度。周某与瞿某甲探望权纠纷案中,人民法院坚持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综合考虑未成年子女的年龄、鉴别能力和意愿,合理适用行为保全制度发出《协助探望令》,以视频“云探望”方式破解诉讼期间探望权空白期困境,为探望权的实现及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谢某甲与许某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中,以家庭教育令敦促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人民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融入家事案件审理中,敦促监护人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安定和谐的环境。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