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昆仑山下盛开最美“古丽花”

皮山农场司法所春风化雨解民忧

2023-05-30 07:50: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追着花儿看新疆

□ 本报记者 赵颖 本报见习记者 胡建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司法局皮山农场司法所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地域特征和民俗风情,充分发挥女性在化解基层纠纷中“善言善解善分忧”的优势,今年以来着力打造“昆仑山下古丽花”人民调解品牌。

“大学刚毕业的古丽(古丽是维吾尔族对年轻女子的泛称)维吾尔语和汉语都很好,跟当地群众沟通很顺畅,调解成功率很高,有着‘昆仑山下古丽花’美丽、自信、坚韧、包容的特征。我们所里23名人民调解员中,女性占20个。”皮山农场司法所所长刘厚彬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真情为民解“薪”愁

去年7月,皮山农场一连调解员布阿斯·麦麦提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当地13名农民工与工程承包商刘某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工程完工后,刘某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

“刘某起初不接受调解,第一次电话接通了,第二次不接,第三次直接拉黑,我只能多次更换手机号跟他联系。”布阿斯向记者讲述当时调解的过程。

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皮山农场司法所一方面畅通联动联调机制,依托各方调解力量进行沟通劝导;另一方面,布阿斯从法理与情理出发,在向刘某阐明拖欠农民工工资将承担法律后果的同时,引导其换位思考,体谅农民工的难处。

半年时间,布阿斯记不清给刘某打了多少次电话,去了多少趟工地,其间,谩骂和侮辱的话充斥于耳,但她没有被吓倒。

“其实我还想再拖一拖,但我那么多次恶语相向你都没放弃,是你的韧劲打动了我。”调解室内,刘某对布阿斯发自内心地说出这番话,并最终结清了农民工工资23万余元。

温情回访暖人心

“您别难过,坐下来慢慢说,我们尽力帮您。”正在接待来访群众的副所长阿米娜·买合木提耐心地听来司法所求助的老人热某讲述自己的遭遇。原来,热某育有3个子女,丈夫几年前去世,自己体弱多病,但是子女百般推脱不愿照顾自己。

了解情况后,阿米娜联系热某子女到所里进行调解。当阿米娜询问为何不愿照顾母亲时,3个子女均以工作繁忙为由互相推诿。对此,阿米娜将法律责任、父母恩情融入调解工作,唤醒当事人责任意识,最终成功化解这起赡养纠纷。

在回访时,看到热某得到子女的照顾,脸上多了幸福的笑容,阿米娜这才放下心来。热某激动地对阿米娜说:“真的很感谢你,让我有了安定的生活。”

针对当地婚姻家庭纠纷频发等现象,阿米娜进村入户讲解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并告知群众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倾情调解促和谐

“太感谢你了……”去年8月,斯某走进皮山农场司法所,激动地对调解员阿孜古丽·阿木提说道。

事情要从12年前发生的一起债务纠纷说起。2010年,艾某向斯某借款1万元并承诺年底还清,但到期并未归还。经斯某多次讨要,艾某于2015年归还部分欠款,余下4100元一直未还。

一晃7年过去,斯某早已放弃要回欠款的打算,只是有时会提起这件事,没想到,斯某的随口一提却被走访的阿孜古丽放在了心上。

阿孜古丽征得斯某同意后,主动开展调解工作。一个月时间里,她四处奔波了解艾某收入情况,多次前往艾某家中与其促膝长谈,将事实证据摆在他面前,晓以利害。艾某最终被阿孜古丽的坚持不懈打动,同意偿还债务。

今年以来,皮山农场司法所“昆仑山下古丽花”品牌调解室共接待来访群众4061人次,调解纠纷518件,涉及金额405.4万元,调解成功率达100%。该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称号。

昆仑山下,人民调解员日渐成为群众心中的最美“古丽花”,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绚丽绽放。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