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省三部门单位共建东北亚仲裁学院 服务高质量对外开放

2023-05-29 16:22:34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
-标准+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5月26日电(记者闫睿)为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高服务国家对外开放的能力,5月26日,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举行东北亚仲裁学院共建活动,对学院建设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进行全面升级,突出以“理论+实务+赛事”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打造涉外仲裁“产、学、研、用”一体的龙江样板,走差异化、特色化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道路。

成立于2020年的东北亚仲裁学院,是面向东北亚地区的法治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建成东北地区领先、国内有影响力的仲裁人才培养平台。通过开展法律硕士(仲裁法方向)校外实践导师遴选工作,探索理论与实践双轨并行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黑龙江大学国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开设法律硕士仲裁实务专业方向课程,深化仲裁理论研究。同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仲裁机构开展仲裁实务人才联合培养协作。2022年,黑龙江省财政厅投入专项资金,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建成模拟仲裁庭,率先推动仲裁机构在高校内设立仲裁庭。

共建仪式上,东北亚仲裁学院与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签署了人才培养专项资金捐赠协议,与上海仲裁委员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大连仲裁委员会签署了联合培养宣言。聘请了6位民营企业家担任校外实践导师。

黑龙江省司法厅以服务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不断提升仲裁工作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建成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联合省直单位、高校和政府打造了“仲裁+知识产权、金融、冰雪经济、农业经济贸易”服务体系。2022年,全省仲裁机构受理案件6510件,标的额177.6亿元,创历史新高。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