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瞄准5月30日9时31分 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启动

2023-05-29 11:45: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5月29日9时,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经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瞄准北京时间5月30日9时31分发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目前,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火箭即将开始推进剂加注。

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首个载人飞行任务,任务主要目的为: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轮换,驻留约5个月,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据林西强介绍,为满足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需要,中国第四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已于2022年全面启动,按照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组织实施,计划选拔12至14名预备航天员,包括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三类,并首次在港澳地区选拔载荷专家。截至2023年3月,已完成初选阶段选拔工作,共有一百多名候选对象进入复选阶段,其中航天驾驶员来自陆海空三军现役飞行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主要来自工业部门和高等院校,特别是,有10余名来自香港和澳门地区候选对象进入复选。

总体来看,四选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选拔工作。如果港澳地区的候选对象通过复选和定选,可于明年初进入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目前看,一般要经过两年半左右的训练,通过考核后具备执行飞行任务的基本条件,但具体执行任务的时机要根据飞行任务总的规划、要求及空间应用项目进展情况等统筹确定。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