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进首都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取得新进展

2023-05-29 11:23:3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21年6月施行以来,北京市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机关职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立法审查、公共法律服务、未成年犯教育改造、普法宣传等工作在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中的功能作用,推进首都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未保法施行后,北京第一时间启动《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北京市司法局指导起草部门组织成立立法工作专班,系统梳理立法主要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在立法审查阶段就重点问题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开展覆盖1800余人的问卷调查,倾听社情民意,辅助立法决策。 

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北京市司法局依法做好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建立未成年人案件专业法律援助律师团队,拓展法律维权咨询服务。2022年,北京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559人次,接待涉未成年人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同时,北京市司法局加强对未成年人法律咨询数据的汇总和分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在普法宣传教育方面,北京市将青少年列为北京市“八五”普法重点对象,持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协调主责部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普法推文,总阅读量达40余万。 

对未成年犯,北京市坚持“早发现、早摸排、早介入、早防控”的四早原则,对未成年犯开展就业指导帮助、亲情帮教、修复亲情关系等工作,帮助未成年犯重新融入社会,减少再犯罪。在教育改造方面,开展以爱国爱党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积极开展法治、文化教育和职业技术培训,近年来共有101名未成年犯参加培训并取得技术培训合格证书。对罪犯的未成年子女,北京市积极做好救助帮扶工作,2022年实际帮扶救助率达到100%。 

下一步,北京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推动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程”; 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帮教未成年犯,并进一步摸清罪犯未成年子女底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低保、就业、临时救助等帮扶救助措施。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