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数读】你会被ChatGPT取代吗?深度合成技术无序发展应休矣

2023-05-24 16:52:1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2022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公布了《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自2023年1月10日起施行,标志着深度合成服务成为了我国算法治理中率先专门立法的算法服务类型。近期爆火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究其本质,就是深度合成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

深度合成技术,不只体现于ChatGPT

深度合成技术,是指利用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生成合成类算法制作文本、图像、音频、视频、虚拟场景等信息的技术。

而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是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的一个子领域,其目标是为了更加接近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也就是俗称的“AI”。

上一次人们感叹人工智能的强大,还要追溯到2016年,阿尔法围棋(AlphaGo)成为了第一个击败围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深度学习的威力开始显现。在此后的几年,深度合成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以互联网中深度合成视频为例,根据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多家单位发布的《深度合成十大趋势报告(2022)》显示,近几年,互联网中深度合成视频的发布与传播数量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数据来源:《深度合成十大趋势报告(2022)》)

深度合成技术是柄“双刃剑”

深度合成技术是一柄“双刃剑”,其作为人工智能内容合成技术,近些年风头正盛。此技术正被应用于新闻传媒、教育、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若正确使用该技术,不仅可以使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还可激发新的创造,造福社会。若恶意使用该技术,则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威胁社会信息安全。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深度合成技术的代表——ChatGPT

1. ChatGPT用户访问数量增速令人咋舌

作为深度合成技术的现实应用,ChatGPT因其强大的功能,一经问世就引发了巨大关注。根据瑞银集团的数据,2023年1月,ChatGPT独立访问用户突破1亿。相比之下,TikTok(抖音国际版)用时9个月才突破1亿用户大关,Instagram(照片墙)则花费两年半才拥有了1亿用户。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数据来源:瑞银集团)

2. ChatGPT不断更新迭代,舆论热度有增无减

ChatGPT的横空出世,令深度合成技术变得世人皆知,其所到之处也掀起舆论热潮。

最先进入大众视野的ChatGPT是以GPT3.5为核心数据集的版本,作为一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不仅能够回答简单的问题,还能根据用户的需求编写论文、编程、针对不同行业制定销售计划等。

ChatGPT所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对此,各大UP主纷纷推出相关视频,通过网民发布的弹幕及评论不难看出,舆论对ChatGPT褒贬不一。有的网民认为今后的工作生活会更加智能,部分网民认为自己的岗位会被ChatGPT取代,人工智能是否会产生意识也成为了网民热议的焦点。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数据来源:以“ChatGPT”“改变”“岗位”为关键词,在哔哩哔哩搜索热度较高的视频,选取近6000条弹幕及一级评论,对所选数据进行NLP分析,将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规定为100,以该词语为基准对其他热词进行等尺度放缩)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OpenAI发布了ChatGPT的最新版本——GPT4模型。GPT4在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上均超过了ChatGPT,其可以解答ChatGPT无法回答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对图片进行解析。

面对实力“更进一步”的GPT4,网民再次展开热烈讨论。在网民对ChatGPT更新速度如此之快的感叹之余,“AI将会取代”人类的声音愈发明显;但也有网民表示,面对技术更新,我们应该“尊重技术,拥抱变化”。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数据来源:在哔哩哔哩一则关于“GPT4会颠覆现有工作流”的视频中,选取超过10000条弹幕及一级评论,对所选数据进行NLP分析,将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规定为100,以该词语为基准对其他热词进行等尺度放缩,并选取每个热词对应的舆论做可视化分析)

深度合成技术需要法律规制

《法治日报》发文称,ChatGPT的火爆背后暗藏法律风险隐患。人工智能在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乐趣、提供便利的同时,其信息真伪、知识产权等法律风险也愈发受到关注。另一方面,不少人盯上了其热度想“搭便车”牟利,出现了大批“山寨”产品和账号转卖行为。

2022年出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中已明确要求,人工智能的算法应当坚持主流价值导向,不能利用算法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今年1月10日起施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中也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损害国家形象、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

参考资料:

网信办:专家解读|规范深度合成服务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清华大学:深度合成十大趋势报告(2022年)

人民网:人民网评:依法管理深度合成服务,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法治日报:ChatGPT火爆背后有何法律风险?

新京报:数读|上线2个月月活跃用户数量破亿 什么是ChatGPT?

新京报:GPT4发布 功能强于ChatGPT 还能识图和角色扮演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分析师:刘思源

编辑:付萌

声明:封面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