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品读】王利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项成果——《民法精神与法治文化民本模式论》

2023-05-24 16:51:2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为推荐好书、品读新书,法治网舆情中心联合学术研究机构,推出《品读》专栏。该专栏通过荐书、评书、经验交流等形式,助力读者提升法治素养和媒介素养,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法治舆论生态。

本期《品读》,我们推荐由王利民所著的《民法精神与法治文化民本模式论》,一起来看看吧。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利民教授《民法精神与法治文化民本模式论——自然生态的社会秩序体系及其规范形态与演进》一书,2023年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册,1274万字,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民法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民本模式研究”(批准号:14ZDC022)结项成果。由王利民教授任首席专家的该项目,2015年2月立项,2019年7月完成研究,同年12月结项,系辽宁省法学学科第一个中标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经过体系论证、数据调研、事证采集、资料收集,系统研究,最终形成本书成果。

本书以民法精神为基础,以民本模式为架构,建构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生态秩序理论体系。根据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属性决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诉求,进而决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构造、转型与实践的内在逻辑与思维进路,本书系统论证和阐释了民法精神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民本模式的一体与统一,形成了以民法精神为基础和本体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民本模式方案,从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供了一种理论支撑与决策依据。

本成果研究的内容和对象,虽然属于民法基础理论或者民法哲学范畴,但是本研究既深耕于学术基础,又立论于客观实证,为完成本书成果研究和达成研究目标,组织和开展了全国性调研工作,包括问卷与访谈两种形式,采用了系统的实证分析的研究方法。书中有大量的调研数据统计及其分析结论,这一研究方法在民法基础理论研究上的运用,尚属少见,是所知的第一个采用这一研究方法的我国民法学基础理论研究成果。

本书提出的民法精神与法治文化的生态观与生态理论,客观揭示了法治文化的社会生态秩序本质,在传统的法治文化的社会意识形态思维之外,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出了新视角与新思路,对科学揭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本质及其真实性与真理性,具有创新学术价值。

本书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生态秩序理论体系,全面分析民法精神的基础法治文化意义;理性审思当代中国社会民法精神缺失的法治文化生态现状;科学认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构造及其社会生态秩序的规律性与规定性;客观揭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精神属性、行为条件、生态本质、秩序形态及其与民法精神的内在统一,对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

主要内容及观点

1.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本社会形态及其秩序属性

2.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诉求

3.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构造模式

4.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转型模式

5.建设社会主义法诒文化的民法精神实践模式

6.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民法精神条件及其规定性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作者:王利民

新媒体编辑:李静

独家原创作品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