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通辽市司法局: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三名“法律明白人”

2023-05-23 09:57:45 来源:央广网
分享:
-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内蒙古通辽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推选工作

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牧区“法律明白人”推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实现嘎查村民小组、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法律明白人6351人,实现每个嘎查村民小组、社区至少培养3人以上“法律明白人”。

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依托“通辽市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开展2023年度农村牧区“法律明白人”线上学习培训;依托市委政法委开展的2023年“通辽市基层组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律素养线下培训班。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345人报名参与线上学习,9833人参与线下培训,举办政法委员、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轮训班69场次。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队伍,实现了“法律明白人”线上线下培训全覆盖。

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

组织“法律明白人”深度参与“一嘎查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创建和法治乡村创建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实践能力,确保在乡村形成广大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法治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