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

​王晗当选海南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2023-05-23 09:15: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2023年5月19日,海南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司法鉴定协会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会费收支报告、修订完善《海南省司法鉴定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协会领导班子,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司法鉴定工作。省司法厅副厅长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过去的五年,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在省司法厅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引领广大司法鉴定工作者,立足司法鉴定法律服务职能,围绕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目标,不断加强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推动出台一系列提升鉴定服务质效的举措,司法鉴定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5年来全省30家鉴定机构共办理鉴定案件7.9万件,其中办案机关委托5.9万件,司法鉴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得到办案机关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会议要求,全省司法鉴定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做好司法鉴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规范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对司法鉴定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工作与审批设立司法鉴定机构、审核许可司法鉴定人执业、开展执业检查、考核评估等管理工作“四同步”开展。要加强司法鉴定执业监督管理,通过能力验证、资质认定、“双随机、一公开”、诚信登记评估等有效监管手段,形成闭环管理,建立投诉案件倒查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鉴定行为的查处力度。

会议提出,强化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严格规范鉴定执业流程管理,推进司法鉴定机构实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高效化服务。重视司法鉴定人才培养,健全与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协作机制,针对不同鉴定类别、鉴定范围和专业特点,加大司法鉴定人才培训力度,提高鉴定技术能力。加强协会自律建设,积极做好教育培训、规范制订、技术指导、争议处理、沟通协调、权益维护、学术研讨等方面的工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会议选举产生海南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32名、会长1名和副会长6名。海南医学院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主任王晗当选为海南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水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林业局、省地质局、省银保监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负责同志,省司法厅相关业务处室同志,省保险行业协会、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省调解协会、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省医调委等行业负责同志和386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