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周律协资讯 |5月15日-5月21日

2023-05-22 11:05: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聚焦】

法治网发布第60期律师协会微信影响力一周排行榜:据5月7日至5月13日相关数据,“北京市律师协会”成功卫冕,“上海律协”“重庆市律师协会”分列亚军、季军。全国市/区级律协榜单中,“深圳律协”“佛山市律师协会”“杭州律协”分别位列冠亚季军。

【速览】

1.近期,全国总工会发布了《关于表彰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的决定》,10名第八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均榜上有名。其中,方达夫等7名律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胡芳等3名女律师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2.目前,2023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工会组织、律师协会共组织律师9453名,组建“工会干部+律师志愿者”服务分队3237支,采取普法宣传、法治体检、法律援助等方式,面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公益性、专业性、综合性法律服务。

3.5月18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推进会。会上,北京市律师协会被指定为第二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单位并进行了授牌仪式。

4.5月18日,陕西省司法厅调研组深入西安地区部分律师事务所,就陕西省中小律师事务所发展现状、律师队伍教育管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5.5月16日,由广东省司法厅指导、广东省律师协会主办的“广东省律师行业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召开。广东律师行业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聚集优质资源,进一步探索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

6.5月16日,四川省律师协会一行赴四川省商务厅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拟进行的合作范围和信息共享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7.5月17日,安徽律协一行到访广东律协,并进行交流座谈。双方围绕会员福利、律师协会建设、监事会建设与沟通机制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两地协会秘书处有关部门及财务监督与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等有关人员分享了相关经验做法。

【党建】

1.近日,山西省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能力素质提升轮训班在太行干部学院举办。山西省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山西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山西省律协秘书长武忠受邀作经验交流。山西中吕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李艳红交流了律所党建的做法和成效。

2.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律师党性修养,自觉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日前,天津市北辰区律师行业党建联盟赴宁河区俵口镇于方舟烈士故居,开展“重走方舟路‘律’动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3.5月15日,江苏省无锡市律师行业举办“锡律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展现了无锡律师朝气蓬勃的风采。

【公益】 

1.5月16日,重庆市律师协会联合西南政法大学举办了一期“重庆律师行业高校联合专场招聘会”。42家律所参加本次招聘会,主要面向西南政法大学的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开放专职律师、律师助理、行政管理人员等400余个工作岗位。

2.日前,天津市河西区总工会、区律工委联合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活动采用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等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文化】

1.近日,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律师协会在上海举办2023年第二期律师行业管理综合能力提升班,近40名区县律工委主任、秘书长等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分两组前往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进行实地考察交流。

2.近日,山东省律师协会、山东大学刑事司法与刑事政策研究中心、临沂市律师协会联合在山东省临沂市举办“口供质证方法与技巧”理论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口供质证的实践问题”“口供质证的主要方法”“口供质证的技巧”“全程录音录像的口供质证功能”四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3.近日,河北省唐山市律师协会在丰南区举办了“明法思辨,律动青春”2023年度唐山青年律师辩论赛决赛。辩论现场,参赛青年律师们运用扎实的知识、缜密的分析、精辟的见解、犀利的语言,向现场评委和观众们呈现了一场饕餮盛宴。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北京市律师协会”“陕西省律师协会”“广东律师之家”“四川省律师协会”“四川省律师协会”“山西省律师协会”“天津律协”“江苏律协”“重庆市律师协会”“山东省律师协会”“河北省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                         

策划|李波

文案|莫亚奇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