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六安建立市直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经费管理模式

破解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问题

2023-05-18 11:28: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司法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六安市直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经费统筹管理办法》,切实做好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经费保障,破解困扰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聘而不用、顾而不问”等问题,真正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外脑”作用。

这是六安市在安徽率先探索建立市直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经费管理模式。市财政安排2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市直单位外聘法律顾问相关支出,确保市司法局在法律顾问的选聘、资格审查、备案、考核、作用发挥等方面实现有效管理。根据配套出台的《六安市市直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市直单位应当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切实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规定在讨论、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起草、论证法规规章草案;签署重大合同、洽谈重大合作项目;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化解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参与重大诉讼、仲裁、复议案件等五种情况下应当安排法律顾问参与,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

为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六安市还将推进乡镇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明确“乡镇(街道)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的工作目标,并要求加强村(居)法律顾问经费保障,明确考核方式方法,确保村(居)法律顾问真正发挥作用。此外,六安市还通过公开招标,指派律师事务所赴100家企业提供免费政策宣传咨询、政策实施评估等法律服务,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引入“外力”积极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推动公共政策依法兑现。

据了解,目前,六安53家市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实现了100%全覆盖;342家县(区)级党政机关中已配备法律顾问的有279家,配备率81%;144个乡镇中已配备法律顾问的137个,配备率94.5%;全市1947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