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品读】陈丽丹:法治节目中的女性画像——《电视法治新闻类节目中的女性形象呈现研究》

2023-05-17 11:03:18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为推荐好书、品读新书,法治网舆情中心联合学术研究机构,推出《品读》专栏。该专栏通过荐书、评书、经验交流等形式,助力读者提升法治素养和媒介素养,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法治舆论生态。

本期《品读》,我们推荐由陈丽丹所著的《电视法治新闻类节目中的女性形象呈现研究》,一起来看看吧。

现实社会在媒体上投射出自己的“身影”,同时,由媒体所营造的“拟态环境”又反作用于现实社会,两者相互裹挟着共同影响着人们的认知和态度。媒体呈现的女性形象是现实中女性群体的投射,而这些形象被媒体“描摹”后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在表现手法上是否“变形”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现实中的女性,直接与女性形象的呈现内容和呈现方式相关,关乎性别公正的问题,也涉及女性的合法权益。

由此,本书对电视法治新闻类节目对女性形象的呈现角度、呈现类型、符号运用等方面加以研究,回答了电视法治新闻类节目对女性如何呈现、呈现的角度、呈现的倾向以及呈现的方式,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成因。

本书指出,精英媒体从业者往往站在为弱势群体进行启蒙的预设立场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其呈现了较多的负面女性形象。目前电视法治新闻类节目所呈现的女性形象类型较为单一,缺乏较为细致的形象分层和必要的情景展现,难以让受众对位现实中的女性,产生“这种女性不可能出现在我身边”的心理,因为距离感而忽略了节目所提供的法治信息和价值,不利于提升法治宣传效果。节目制作者对性别题材处于无意识的挑选状态,其中蕴含的价值取向有着深层次的社会成因和文化成因。

对此,本书建议电视法治节目从业者将女性形象呈现与国家法治建设、电视节目法治思维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使用法治话语和镜头语言,多元、均衡、立体地呈现女性形象。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作者:陈丽丹

新媒体编辑:李静

独家原创作品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