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品读】佟丽华:数字时代法治变革创新力作——《数字时代的社会法》

2023-05-17 11:03:12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为推荐好书、品读新书,法治网舆情中心联合学术研究机构,推出《品读》专栏。该专栏通过荐书、评书、经验交流等形式,助力读者提升法治素养和媒介素养,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法治舆论生态。

本期《品读》,我们推荐由佟丽华所著的《数字时代的社会法》,一起来看看吧。

本书是一本在数字时代背景下系统研究社会法的专著。作者结合自己二十多年致力于我国社会法事业的发展的实践以及参与相关领域立法实践及全球对话的丰富经验,聚焦数字权力、数字时代的用户权利保护、劳动者权益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以及公益诉讼和公益慈善等专题,根据法理和实践重构了数字时代的社会法的内容。全书通过对比分析和研究全球平台企业的发展和美国及欧盟数字时代的相关社会法问题,全面分析了我国有效处理数字时代问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从全球治理的角度阐释了大力发展数字时代的社会法对我国的特殊意义。书中所写,是数字时代增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话语权的生动体现和实践。

名家推荐

数字化是如此全面而深刻地影响着当今世界,也给新时代的法治带来了新的挑战。本书以创新的思维,对数字化时代社会领域的法治发展做出了可贵探索,展现了作者一贯的责任担当、理性思考与独到见解,是一部与时代发展相呼应且极具前瞻性的著作。

——郑功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

数字时代新型不平等关系的持续出现,推动着社会法在解决新矛盾中有所作为,也彰显了社会法属性。本书融合了数字时代的特征与社会法的基础理论,创设性地提出了全新的社会法概念、思想和体系,系统地回答了社会法应对数字时代挑战的方式,是研究新发展阶段中国社会法转型的重磅力作。

——叶静漪,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关注弱者保护,作者矢志不移,一直在言说和行动中鼓与呼!在数字经济一片繁荣、高歌猛进的进程中,作者再次难能可贵地清醒地指出数字时代新问题,通过构建数字时代社会法,达致数字社会新正义。

——申卫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本书作者是公益法律服务的标杆,他从二十多年的思考及经验出发,对数字时代如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法体系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洞见。本书开创性地提出数字权力这一概念,重构了数字时代社会法的内涵,力图打造富有启发的全新社会法思想、话语和治理体系,旨在为数字时代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许身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律硕士学院院长

作为新兴的独立二级学科,学界对社会法的研究并不充分。本书从数字时代出发探讨了社会法的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尤其是数字权力和用户权利等理论观点的提出,在国内尚属首次,是近年来难得的厚重研究成果之一。

——余少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国家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主任

作者简介

//佟丽华

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法学会未成年人法学研究会会长、第十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十八大党代表、北京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北京市委法律专家库成员,北京工商大学特聘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他长期致力于国家法治改革、公益法律服务、未成年人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法治问题的研究工作,被称为“中国公益律师领军人物”,所创办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和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是目前中国政法领域少有的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民办社会组织。曾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四次“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两次“全国十大法治人物”和“全国优秀律师”等荣誉;他还被国际律师协会评选为2012年度公益法律人物。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作者:佟丽华

新媒体编辑:李静

独家原创作品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