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网评: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2023-05-12 15:19: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吕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要时代意蕴,全面把握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有助于全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主题教育确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真正做到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加强理论修养。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这次主题教育强调学思践悟,以知促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必然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现实需要。学理论,目的在于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思想境界,即要强党性。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理论,体现在改造客观世界、推动工作就是要重实践,要求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将其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寻找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反复证明,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力量;科学理论指引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以创新理论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才能确保全党团结一致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集中一切力量,排除一切干扰,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