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机在手 一网通办

杭州“城市大脑”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2023-05-10 09:33: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吴攸

开车出行抬起头,就看到泊位引导牌实时显示周边停车场剩余泊位;“入学早知道”让家长不再为看学校、查政策、搜匹配焦头烂额;一机在手,“一网通办”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

便捷生活的背后是浙江省杭州市不断升级完善的“城市大脑”在高效运转。

将城市视为生命体,杭州把“城市大脑”作为城市的数字化、智能化神经中枢。2020年10月,杭州更率全国之先为“城市大脑”立法,《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进行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

城市管理者通过“城市大脑”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把数字化改革融入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领域、全过程;市民群众凭借“城市大脑”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

政务服务行政决策快捷精准

“城市大脑”延伸了人类大脑感知、认知的核心概念,以数据、算力、算法等为基础和支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这份聪明与智慧在政务服务速度中一览无遗。

杭州五榕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女士在“城市大脑”的“亲清在线”平台感受到了温度与速度。她回忆说,当时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状况不佳。通过“亲清在线”平台手机客户端,她申请“补贴商贸服务业企业政策”,在填写提交企业类型、税号等基本信息后,一笔近9000元的退税补助没过一会儿就到达账户。

“亲清在线”平台实现政策兑付“在线直达”、许可事项“一键审批”、企业诉求“一键直达”、政企交流“一窗对话”、绩效评价“多维量化”等创新服务,成为杭州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杭州市大力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87.13%。“一件事”集成办件总量超过2000万件,服务的企业总量达58万。

海量数据是“城市大脑”的基础,如何将数据融合发挥“1+1>2”的效果?

“城市大脑”建成市级、区县、镇街多层级数字驾驶舱,打造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全面支撑移动办公,实现“一部手机治理一座城市”。政府和部门可以实时掌握一手资料、一手舆情,并且通过分析、比较作出科学精准的决策。

特别是上线“重大行政决策数字化管理系统”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核心程序均实现数字化,涵盖决策从启动到执行等18个环节,设置流程节点45个,开发智慧辅助审查、风险预警等功能,构建重大行政决策全程数字化管理体系。

政府监管行政执法实时智能

河流纵横,湖荡密布,一汪清澈的活水是杭州市民与日俱增幸福感的组成部分。水位、水质、流量……种种数据如何实时感知、及时掌握?“城市大脑”成为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首选的利器。

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同各镇街、区林水局、区治水办等部门,在全区重点河道、雨水主干管、易涝点、大型工地、下穿隧道安装了水位、流量、水质、窨井液位、泥沙在线监测、智能桥隧液面传感器等9大类393个智能传感设备,不断延伸平台前端感知“触角”,实现数据实时归集。

同时,更利用“城市大脑”创新性提出“碧水”和“畅水”两项综合指数,通过指数来表征全区在防治内涝、改善水质方面的实时状态,并根据指数变化制定相应的治水预警机制,实现防汛抗台、河道管理从事后隐患处置到事先风险预防的历史性转变。

数据感知、实时监测、远程监督,“城市大脑”不断增加升级的各类应用场景让群众生活生产更安全、让政府监管执法更智能。

“食安慧眼”应用场景,通过物联网、AI视频分析等技术,实现食材来源可追溯、从业人员底数清、仓储条件可监测、操作环节全监督,后厨违规操作“可识别、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让“舌尖上的安全”多了保障。

“心安护航”应用场景,对从事客货运输的人、车、企推行红黄蓝“三色”安全码分级管理,通过智能算法实时开展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倒查,使司机作业更安全、企业生产更经济、政府监管执法更智能。

据悉,杭州市依靠“城市大脑”平台,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率达99.92%,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达100%。

矛盾化解法律服务一机通办

不久前,杭州市拱墅区东新街道香源公寓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3平方米,起因为租客用电不当。面对火灾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房东、租客和中介吵翻了天。

在东新街道平安办、东新司法所和社区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团队主动介入下,通过三次专题调解会,并邀请律师等人员参与,从法律和情理角度,将问题同租客和中介进行了分析,最终三方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

调解这一“东方之花”在杭州绽放的背后,也同样有“城市大脑”的辛勤浇灌。

通过打造“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应用,以线上线下矛调中心为平台,跨部门协同法院、司法行政、信访等21家单位,跨领域整合15类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资源,跨业务穿透和解、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解业务,实现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化解的全链条推进、全系统治理。

有行政争议就找行政复议,这也逐渐成为杭州市民多元解纷的首选。

而“城市大脑”+行政复议催化出的“智慧复议”平台更成为杭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金名片”。

“智慧复议”平台,覆盖复议申请到文书送达全流程,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行政复议、查询案件进展、获悉反馈信息,市、县两级“行政复议局”和“被申请人”则实现复议文书线上拟制和审批、复议答复通知和答复文书云间传递、法律文书网上送达等功能。

指尖轻点,无论是多元解纷服务,还是公共法律服务,都唾手可得。

“城市大脑”上线的“杭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整合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服务,设立营商环境特色专区,推出营商地图、惠企政策、企业“法治体检”、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等功能,开发查法规、查文书、费用计算等自助小工具,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一网通办”,大幅提升市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杭州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提供服务7.5万余人次,满意率达98.95%。

记者手记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这是杭州“城市大脑”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亲清在线”政策兑付“数秒到账”,私家车日间可扫码“借停”公交场站,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等“最挤停车场”的停车杆“下岗”……“城市大脑”正不断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诸多应用场景为“治城”展现无限可能。

“城市大脑”为何能在杭州落地?这是不少人思考的问题。在记者的日常感受与蹲点采访中发现,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动,部门间开放协同、打破壁垒,企业、民间组织等各方力量通力协作、碰撞磨合,从城市治理的痛点、百姓需求的难点出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倒逼政府自我改革、流程再造。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