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津和平区畅通法治保障民企“网络快车道”

2023-05-09 09:51: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范瑞恒

近日,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工商联共同签署《关于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意见》提出建立和平区检察院与工商联服务企业平台,借力信息技术搭建民营经济法治保障的“网络快车道”,民营企业可通过上述两家单位制发的“企业联系卡”,登录平台后提出在生产经营中的司法需求。和平区检察院与区工商联根据平台收集的信息,提供量身定制化、菜单选择式的法治产品与检察产品,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

《意见》还提出建立案件“双向反馈机制”,和平区检察院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可以通过区工商联及下属商会、行业协会对涉案企业、企业家进行背景调查,了解其经营纳税等情况,作为审查案件的参考依据,区工商联也可以主动向检察院反馈涉案企业的诉求与有关情况,为案件的处理提供参考。

此外,《意见》还对建立线下联合调研机制、建立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服务机制等作出规定。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