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定州构建“大调解”格局切实提升治理效能

2023-05-08 14:10:4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通讯员 吕娟

河北省定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统领,以党建带群建,提高党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提升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定州实践。

做强社会治安 创新农村警务

定州市以杨家庄派出所为试点,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现农村派出所社区警务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有效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方式革新。2022年8月,杨家庄派出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前不久,带有侮辱张某内容的大字报被人贴在定州市杨家庄乡某村的多个部位,辖区杨家庄派出所民警综合运用视频侦查、综合研判,迅速锁定了嫌疑人。

这是杨家庄派出所创新思路开展警企合作成果,该所主动协调通信企业,发动村民办理业务免费安装404路摄像头,监控同时接入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村治保会监控大屏,实现乡、村两级视频联动,构筑覆盖全乡的农村“天网”,在巡逻防控、案件查处、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家庄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治保队伍,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该所组建23个农村治保会和3个重点行业治保会,选任26名治保主任,配齐78名治保会成员,调动治保主任主动承担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信息采集、巡逻防范等职责,真正成为农村社区警务的得力助手。

同时,杨家庄派出所在定州市率先推行治保主任兼任“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建设3个警务室和23个警务执勤点。2022年2月,杨家庄乡塔古庄村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民警利用共同巡逻蹲守,仅用3天时间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案6起。

做优人民调解 化解矛盾纠纷

定州市以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为目标,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组织,其中乡镇(街道)调委会25个、村街社区调委会54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8个,个人调解工作室2个,第三方调解委员会、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各1个,培养调解员2100名。

定州市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将有法治思维、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才纳入调解队伍,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经费保障机制,一揽子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市坚持以会代训,落实人民调解月例会制度,司法所对辖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人民调解技能等培训,近年来培训达16000人次。同时成立土地资源管理、道路交通、城建拆迁、医疗卫生等12个不同行业领域共计18个专业调解委员会,聘请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兼任调解员,有效增强了调解队伍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定州市持续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的“大调解”格局建设,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社会矛盾多发领域延伸,形成市委政法委领导,乡镇党委牵头,乡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民调组织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模式。

2019年以来,定州市共化解矛盾纠纷1.8万余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8%,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和“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

做实群团组织 探索网格治理

定州市把清风店镇吴村社区作为试点,从基层社会治理的视角积极探索“网格+妇联”工作体系,镇包村干部担任指导员,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妇联主席担任网格长,9个妇联执委担任副网格长,下分89个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负责7至15户,以此将社区内妇女儿童全部编入网内。

当地将企业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者、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老党员等吸纳到妇联组织,有效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实现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需求的精准对接。通过对居民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分类,对热情高的党员户及时吸纳,对有兴趣特长户认真培养,对家庭困难户重点关注,对矛盾隐患户及时化解,对普通户实行常态化管理。

如今,在吴村社区,95%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可以在网格员手上得到化解,99%以上的事件可以在基层一线得以解决。据统计,“网格+妇联”工作体系实施以来,吴村社区共处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家庭矛盾纠纷等事件10余起,办结率100%。

做精诉前调解 助推多元解纷

家住定州市东旺镇的何某与韩某因为建房产生纠纷,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司法所、乡镇组建临时联合调解小组,灵活运用调解手段,把法律讲清楚、把方案讲明白、把感情讲到位,曾经“寸土不让”的前后乡邻最终握手言和。

定州市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支持定州法院构建“搭平台、精审判、强队伍、强基层、强考核”模式。2022年以来,该院诉前调解中心分流一审民商事纠纷2347件,占比22.60%,诉前委派调解员和调解组织成功化解865件,成功率36.86%,将大量民商事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到司法便利与温情。

定州法院与市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妇女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等14个部门和社会组织搭建诉调对接平台,签订专项共治协议,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建设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纵向延伸至25个乡镇(城区)、539个村(社区)、千余家企业,与市、乡、村级综治中心互联互通,做到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