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律明白人”解难事促和谐

云南全面实施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程

2023-05-06 12:58:4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张贵志

□ 法治日报通讯员 陈迤权

“群众有事摸不着门,就找‘法律明白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共建和谐美丽乡村”……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镇新村道路两旁,这些法治宣传标语随着一面面具有民族特色的三角旗迎风招展。

在南诏镇日昇街社区的“李玲‘法律明白人’工作室”,一本本“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服务情况登记表,详细记载着每起矛盾纠纷调解的基本情况和当事方对调解结果的满意度。

这是云南省为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而开展的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程的一个缩影。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彭国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云南省自去年全面实施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程以来,广泛从村(居)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遴选人员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如今,“法律明白人”成为云南省普法宣传、矛盾化解、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法治力量。

回乡创业加入“法律明白人”

近日,记者从大理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实地探访“李斌法律明白人工作室”。

“修路的项目已经落实下来,这次修路,政府没有补偿,因为这是我们村民小组自己的路,政府负责投工、投料帮我们修。”光明村的“法律明白人”李斌正在工作室与村民商量修路的事。

1988年出生的李斌另一个身份是光明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兼大坪地村民小组长。2014年,他响应村里号召,回村创业,成立了核桃合作社。2019年,他又办起了农家乐。

“之前我就参与村里的矛盾纠纷调解,‘法律明白人’培训让我更懂得运用法律知识结合村情民意去化解矛盾纠纷。”李斌说。

云南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每年进行不少于8个课时的集中法律知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党的涉农政策等。

为提高“法律明白人”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漾濞县组建了“法律明白人”普法宣讲团。“宣讲团由律师、法庭庭长等法律专家组成,他们为‘法律明白人’进行一对一的网上培训、现场教学、法治实践观摩以及日常纠纷调解指导等。”漾濞县司法局局长尹吉文介绍,普法宣讲团的组建,弥补了“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不足,是“法律明白人”背后的“智囊团”。

此外,漾濞对“法律明白人”进行年度考核,开展“法律明白人”评选,对工作表现出色的个人给予涉农贷款支持等优待政策,大大提高了“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有法律问题先找“法律明白人”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时常可见身着蓝色“法律明白人”马甲的董贵榕,在村头大树下向乡亲邻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涉农法律法规。

在董贵榕家院落的南端,一间平房门口挂着“董贵榕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的牌子,进入房间,两个书柜摆满了各类政策法律书。这里原是他家厨房,自被选为“法律明白人”后,他无偿腾出这处庭院作为“董贵榕法律明白人个人工作室”和“悟尼格村法治图书室”。在当地,已经形成了“有法律问题先找董贵榕”的良好氛围。

“农村的矛盾没什么大事情,都是些小事,但有时讲道理讲不通,最后还得通过村干部和‘法律明白人’调解解决。”72岁的村民苏某说起之前自己遇到的一起矛盾纠纷时感慨道。

苏某在自家的山林地里修条上山的小路,石块滚落到了山下的玉米地里。“我去找玉米地的主人,让他去看看,该赔多少钱,我出多少钱。当时他没说什么,过了几天,他约上另一家被石块砸坏田埂的人一起去村委会。”苏某说,“我主动找他们,他们不理我,非要到村委会去告状。我气愤地跟村委会干部说,我不赔。村委会干部从法、理、情给我们做工作。我想了想,这事还是要解决,不解决,双方都会有一个疙瘩,解决以后,疙瘩就没有了。”

对矛盾纠纷的化解,董贵榕认为,“要走进群众中,和他们拉家常,学会当一名忠实的听众,不仅要听顺耳的话,更要耐心听逆耳的话,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对村里建设的想法,再从法律和情感去调解。”

“‘法律明白人’在基层通过法律的手段,把老百姓心中的气疏通了,就能心平气和地化解矛盾。”武定县司法局局长冯江说。

“法律明白人”围着群众转

作为巍山县永建镇东莲花村的党总支副书记,“法律明白人”马介周参与调解工作已有多年。他说:“通过我们‘法律明白人’对法律知识的宣传、讲解,村民的法治意识得到了提高、素质提升了、矛盾纠纷减少了、调解起来容易多了。”

“打官司费时费钱费力,‘法律明白人’具有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村民更信任他们,矛盾纠纷化解更容易,他们的存在减轻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增强了邻里和谐,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巍山县司法局永建镇司法所所长马泽军说。

记者了解到,为大力推进全省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2022年初,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普法办6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云南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并同步印发《云南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试行)》,明确具体培养措施,全力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

什么是“法律明白人”?彭国军认为,“法律明白人”是指具备一定法治观念、遵守法律法规、愿意为群众服务、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个人修养的村(居)民,主要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

“截至2022年底,云南省共遴选‘法律明白人’67510人,培训61259人,颁发证书53523人,实现了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全省村(社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彭国军说,为强化“法律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今年3月16日,云南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中进一步加强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通知》,以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