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执行案件终本≠结束执行

河北深州法院尽责履职让胜诉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

2023-05-06 12:52: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薛金丽   通讯员 支广助

人民法院扮演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角色,其中执行工作更是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职责。

法律是一柄宝剑,既有人性的光芒,又有剑尖的锋芒。执行案件“终本”其实不意味着结束执行。近日,河北省深州市人民法院针对一起“终本”案件,全力开展执行工作,将一名欠债拒不偿还的被执行人绳之以法,让当事人胜诉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被执行人李某某因欠账迟迟不还被诉至深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后转至执行局立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虽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名下承包地的租金,但由于案件金额未达到标的额,且被执行人将车辆藏匿,自己也躲了起来,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致使案件无法顺利结案,执行干警穷尽各种执行措施后暂时终本结案。

案虽已结,但执行干警却一直关注此案,也告知申请人要多加留意被执行人的动向,一旦发现行踪,立刻通知法院。同时,执行干警也向交通警察大队发出协查函,请交警指挥中心协助追查被执行人车辆踪迹。

在一个多月后,申请人注意到被执行人可能要回老家探亲,马上电话通知承办法官。执行干警们接到通知后,立刻组织部署,调派人手,火速出击,奔赴现场追踪。

执行干警们到达时,被执行人试图逃离现场。但执行干警们最终还是将他的车辆扣押,将其拘捕。在现场宣读相关法律规定、送达文书后,按照程序送至拘留所进行拘留。

在拘留所里,执行干警们对被执行人进行教育,讲明事情的利害关系。最终被执行人承诺积极配合,及时偿还欠款,弥补自己的过错。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