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网评:上好主题教育这堂“必修课”

2023-05-05 16:08: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以主题教育促进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通过主题教育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以主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要干事创业就要有好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当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也永远在路上。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就有助于推动作风建设。比如,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永葆清正廉洁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以主题教育筑牢实践之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亿万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已经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应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然,“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要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作者系陕西高校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创新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