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欣:审核上百万件出境材料零差错

2023-04-02 07:39:0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文/图

身材修长,脸庞清秀,身着警服、面带微笑的她总是急匆匆地穿梭于出入境大厅和后台办公室中间,群众办事儿总喜欢找“王警官”,同事们亲切地呼唤她一声“欣姐”。

图为认真工作的王欣。

她就是太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公民出国(境)管理大队副中队长,王欣。

虽然已转至后台审核岗位,不再直接面对群众,但审核材料,走访备案单位,每一件都与群众息息相关,“群众的事不分大小,我希望来我们这里办事的老百姓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王欣的话语里带着认真。

王欣从警26年,从一名窗口民警做起。帮大妈剪照片、给大爷递上老花镜、为特殊群众加急办证……她总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群众提供周到的服务。“那时候有些群众会专程来我的窗口排队。”王欣回忆。

在窗口工作的这十来年间,她的服务得到了办证群众的充分认可,没有接到过一起群众投诉,群众满意度达100%。

如果说前台需要热情周到,那么后台就需要严谨细致和脚踏实地。报备人员签章、签注种类、出境事由……每天下午1点半,王欣都会开启审核工作,与数据库比对后,确定相关要素是否合规、是否符合相关政策,不敢出一丝纰漏。

10多年的窗口工作为王欣打下了全面扎实的业务功底,如今在后台审核岗位,她更加注重业务学习,坚持每日动态掌握证件签发管理政策调整措施,在审核工作中精准贯彻执行措施精神。10年间,她共审核出境材料上百万件,做到了零差错。

除了后台审核,王欣还身兼大队内勤重任。有人形容内勤工作是“三尺长的桌台转来转去、巴掌大的纸片写写画画”,足见这项工作的平凡、单调、枯燥无味。然而,王欣却凭着独有的热情,在这个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为了在窗口宣传反诈知识,年近半百的她也像年轻人一样玩起了短视频,创作脚本、参与拍摄,顺口溜、吉他弹唱;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启,她带领业务骨干编写业务手册,设计演练方案,全队民辅警业务素质和群众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她上传下达、内外沟通、统筹协调、跟踪盯办,月小结、年总结和各类业务报表,从没出过一丝纰漏。

王欣始终保持勤学习善思考的习惯,善于动脑爱钻研。她多次参与公安年鉴编写、政务网办证须知修改更新,起草制定了办证大厅管理工作制度、证照受理审批工作规范,有力促进了太原公民出国境管理工作向前迈进。

“在公安部某处跟班轮训期间,零起步的王欣靠着苦功夫,仅用一个星期完成了别人半年才能掌握的技能,受到了轮训单位的充分肯定。”王欣的一位同事说。但谁又知道,那段时间她从来没有在晚上9点前离开过办公室。

2010年5月,王欣被组织派往江苏考察,重点学习南京赴港澳单独签注自助申请系统,并撰写调研报告。之后在山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她起草完成了《太原市再次赴港澳自助申请操作规范》《赴港澳团队签注自助申请操作流程》等,为太原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赴港澳单独签注自助受理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