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石红星:用生命诠释公平正义的刑事法官

2023-04-02 07:39:2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文天骄 谢艺

侃然正色,雷厉风行,初识石红星,许多人都会坦言他看着就一身正气,透着一股锐意。

而内里,石红星是一位一丝不苟的刑事审判专家,一位守望正义的法治探索者,但他更愿意用“躬耕在刑事审判道路上的中年黄牛”来形容自己。

图为石红星生前在法庭上。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供图

这是石红星的故事,一位去世法官的审判故事。

石红星,生前系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员额法官。2022年12月15日,因病救治无效,于长沙逝世,他的生命永远地停留在了37岁。

从事审判工作9年,他审理办结各类案件1230余件。连续办理“11·07”专案、“银天大酒店”系列案等4起被告人人数均超40人的涉黑案件,均获得上级法院好评,曾先后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天心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0年7月4日凌晨3点,石红星对公安部督办的“6·22”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涉及此案的48名被告人一审均被法院定罪量刑。

而距离这个案件庭审开始的时间已经过去了17个小时。

石红星笑着问他的助理谢艺,“开了一天庭,坐着的感觉怎么样?”

“大概就是腰快断了的感觉吧。”谢艺回答。

“要当刑事法官,坐功必须先练起来。这个坐可不是简单的坐,一方面考验你的定力,一方面还需集中注意力,把控庭审的节奏,掌握庭审的进程,很考验人呢。”石红星拍了拍谢艺的肩膀,笑着离开了审判庭。

做到精准判决的前提,是石红星提前仔细阅读了数百份言词证据、梳理了数百张银行卡明细、查看了数百份QQ聊天记录、搜索了数十份电子勘验、比对了数百个网银登录网页,弄清了每名被害人的钱款去向,用十几张表格厘清了犯罪脉络,串联起了被告人,列明了每人的犯罪金额。在清晰的事实和证据面前,即使是仍心存侥幸的被告人,也只能俯首服法。

2019年,是石红星“人生中的大年”。

这一年,全国正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身为刑事法官的石红星成为扫黑铁军中的一员,闻令而动,全力以赴。

这一年,石红星的女儿小澜出生。

在女儿出生3天之后,石红星突然接到庭里的通知,将作为主审法官审理长沙各界高度关注的孟某等人涉恶案。该案件涉及被告人数虽然不多,但犯罪事实跨度时间长,犯罪地点更是在热闹的步行街,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彻底拔掉钉在市中心的“毒刺”,成为石红星和同事们亟待完成的重任。

为了调查取证,石红星和团队成员走访上百人,听取群众意见,宽慰群众情绪;为了掌握更多情况,石红星先后20余次前往各个案发地,只为了查清案件中的一处细节;为了准确认定犯罪事实,40余册卷宗铺满办公桌,翻阅起来不知白天黑夜。

在无数个奋战案情的“白+黑”后,案子取得重大突破,但石红星却根本无暇照顾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宝宝不乖,到现在还没有睡觉。”他会偶尔抽空跟妻子微信视频询问女儿的情况,每每听到这些话,石红星只能无奈地在手机这一头轻轻地呼喊“宝宝乖呀……”

该案最后被天心区法院写入年度工作报告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而石红星“缺席奶爸”的称号也在同事之间不胫而走。

“今年上半年,你承办的某非吸案件涉及群体信访,因为我负责信访接待,把你从庭审中叫过来,你还穿着法袍,面对几十人的咄咄逼人,你从容面对、耐心解释,殊不知法袍下瘦弱的身躯已经在跟病魔斗争!”2022年12月16日,在石红星去世的这一天,同事蒋维在朋友圈里写下这一段话。

即使患病已久,但石红星始终坚持与病魔对抗,并以惊人的意志力坚持工作。直到病情不断恶化,完全无法工作,他才离开工作岗位。

住院期间,他始终以乐观的心态回复朋友的问候,叮嘱年轻的同事,指点初临审判的新手,他虚弱的身体里迸发出的强大精神力量让人不禁动容、潸然泪下。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