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表弟的乡村招聘会

2023-04-02 07:26:4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马晓炜

周末,我驾车数百公里赶回老家,接回乡过节的父亲返城。刚进家门,就听说表弟正组织盛大的新春招聘会。好奇心驱使,我忍不住一探究竟。

招聘会在村文化广场举办。小时候,这儿是块空场地,农闲时唱大戏、放电影、耍把戏等都在此。舅舅那时没少带我和表弟来“围观”。过去几棵不起眼的柳树,出落成了“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大树,气宇轩昂呵护着广场。树与树之间随风摆动的“丁楼村兔年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打工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家乡就业环境好,还能照顾老和小”等红底白字横幅,惹人注目。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或驻足展板前观看,或围着展桌咨询,或三三两两交谈……火爆场面不亚于大城市人才招聘会。看着一张张亲切的笑脸,听着熟悉温暖的乡音,我犹如置身童年欢乐的海洋。

徜佯于广场,我看到表弟满面春风与村民交流。不经意间看到我,表弟惊喜地与我热情拥抱,如孩子般开心。

就这节骨眼,一位大叔憨笑着对表弟说,他一直在城里做泥瓦工,原计划这两天返岗,谁知老伴病了,要留下照顾,顺带找点活干,工作时间没准头,问表弟介意不?“张大叔,乡里乡亲的,哪家没个难处,况且俺缺的就像你这样的工匠,求之不得啊。”表弟爽快答应,张大叔乐得合不拢嘴。

表弟与张大叔刚签了合同,有个小伙子抱着简历走了过来,说他去年刚退伍,军营摸爬滚打好几年,除了舞枪弄炮啥技术不会,希望表弟帮找份合适的工作。表弟面露难色,扭头征求我的意见。作为老兵,我对小伙子的境遇深有同感,打趣道:“谁天生不是三头六臂,不会可以学嘛。”表弟接过话茬赶紧说:“俺哥说得对,为了保家卫国误了学手艺,现在学赶上趟,当过兵的肯吃苦,跟俺干,亏不了你!”表弟的话,感动得小伙子给他敬了个庄严的军礼。

表弟的员工招满了,准备收摊时,一位女孩拦住了他。女孩是邻村老丁家的女儿,大专毕业后在家待业,听说村里招工,就想来试试看。表弟看过她的简历,认为公司没有适合的岗位,让去别地应聘,可她去而复返。表弟挠着头觉得不好办,但望着女孩恳求的目光,他想起县城开广告公司的朋友,前几天发朋友圈说缺人手。热心的表弟举起手机与朋友视频通话,出乎意料的是,对方正为找不到人手着急呢。面对广告公司给出的优厚待遇,女孩开心不已。

与表弟交流,我才知道,前些年他在外打拼,积累了丰富的装修经验,回家注册了公司。这几年随着国家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公司生意不错。富了不能忘记乡亲们,他找到村干部和相关部门,准备联合几家用工单位搞个招聘会,解决村里部分剩余劳动力问题。镇政府对表弟的建议积极采纳,春节期间通过广播和微信群,发布了招工信息,确保村里首场招聘会如期成功举办。

听着表弟的娓娓讲述,让我对他公司前景充满信心,也对家乡美好明天充满希望。望着眼前刚“起身”的绿色麦田,我已陶醉在浩荡的春风里。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委政法委)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