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取经

2023-04-02 07:26:4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徐小飞

在区法院,提起执行三庭的成绩,大家都佩服不已。这些年,执行三庭在党建、队建、业务、宣传等方面硕果累累,先后荣获党建先进庭室、集体三等功等荣誉数不胜数。执行三庭的郑庭长本人也多次获评模范法官、办案标兵、调宣优秀个人等光荣称号。区法院内部有比学赶超的优良传统,许多庭室都以执行三庭为参照,一些年轻的干警更是以郑庭长为学习榜样。

区法院里为了推介执行三庭的先进事迹,在年底表彰大会上请郑庭长作介绍经验。郑庭长准备得很充分,事先把相关管理经验和个人办案经验都写在纸上,但在表彰大会上郑庭长只是泛泛而谈、点到为止,大家听得并不过瘾,也不解渴,一些干警觉得郑庭长讲的并不出彩,与其他庭室并无太大的差别。

会后,张斌等几位年轻干警相约一起来到郑庭长的办公室,他们想当面向他取经。弄清楚张斌等人的来意后,郑庭长哈哈大笑,说:“该说的我都已经在大会上说了呀,现在没有什么可讲的了,你们请回吧。”张斌等人死缠烂打,说:“郑哥,您在会上讲的我们都仔细听了,讲的的确不错,但这些内容别人讲过了。可能由于时间关系,有的内容您讲的并不透彻,我们今天来就是想听听您‘独家秘方’的。”

“‘独家秘方’可没有,也实在愧不敢担。”郑庭长连忙从座椅上站起来,谦虚地说:“你们也知道,我是部队转业来的法院,属于半道出家,之前学的专业也不是法学,你们学历比我高,知识比我丰富,理论水平比我深厚,我应该向你们多多请教才是。”

张斌看郑庭长还是不肯说,有点急了,“郑庭长,您这可是太谦虚了。今天来要是听不到真话,取不到经,我们可就不走了”。说着,张斌坐在郑庭长对面的椅子上,边上的几位年轻干警也在边上起哄要郑庭长快讲。

郑庭长平时虽不善交际,但乐于和年轻干警打交道,空闲时和张斌他们说说笑笑,所以和他们很熟络,张斌他们也一直当他是老大哥。看到他们这副有恃无恐的态势,郑庭长也只能无奈地笑了,说:“我这点经验实在不足为外人道,而且也难登大雅之堂,所以我就没在大会上讲。如果你们真想听,我今天就给你们讲一讲,讲得不对,请你们批评指正。”张斌他们一听,立刻坐直身体、竖起耳朵,有的干警还掏出笔记本准备记录。

郑庭长说:“你们可能也知道,在咱们法院内部庭室里的中层干部中,我可能并不是最会管理的,我平时也很少直接给手底下干警发号施令,很多时候上面有什么任务下来了,我能做的就自己做了,执行三庭的干警看见了,也都很自觉地和我一道完成任务,基本上不用我太操心。”

“这也正是我们所疑惑的,现在法院各项任务很多很重,有的庭室领导说破嘴皮,布置各项任务,甚至设定各项考核指标,但手底下的干警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有的甚至就是在疲于应付,成绩当然就不理想。而执行三庭的各项任务完成得很好,取得了优异成绩,郑庭长您能给我们详细讲讲其中的缘由吗?”张斌虚心请教道。

郑庭长喝了一口茶,清了清嗓子,说道:“你们有所不知,我老家是南方的,不怕你们笑话,我小时候家里穷,为了给我交学费,家里养了很多鹅,我每天早上上学前都要把几十只鹅赶到山上放养,放学后再把它们赶回家,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我是养鹅的出身。”说完,郑庭长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了。

“养鹅和您现在从事的工作有什么关系?”张斌他们听了郑庭长的话,心里的疑惑更重了。

看出了他们的疑惑,郑庭长接着正色讲道:“那时候我就发现赶鹅是有技巧的,鹅群里那只头鹅可不简单,它的作用至关重要,它走好道,后面的鹅就跟着走好道,它走偏了,后面的鹅也跟着走偏了。我现在是庭长,就类似于那只头鹅,我只有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带头办理各种疑难复杂案件和其他各项任务,这样其他的干警也会自觉地跟着我干,各项任务自然就完成得很好。”

听完了郑庭长的经验介绍,张斌他们的脑海里不约而同地蹦出一句话: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郑庭长的经验虽然通俗浅显,但同样诠释了这个道理,给张斌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斌等人向郑庭长报以热烈的掌声。

(作者单位: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

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