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依法治网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23-03-31 15:19:16 来源:人民公安报
分享:
-标准+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网信部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规定》立足网信部门在行政执法活动中面临的实践难题,全面系统地规定了行政执法程序的基本内容,囊括了管辖范围、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前的听证机制、法制审核等基层网信执法人员所关注的重点事项,这对实现依法管网治网意义深远。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治网深入推进,努力构建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网络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网络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网络法治保障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网络法治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定》旨在进一步规范和保障网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更高效地维系网络空间秩序。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从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违法犯罪行为,到整治“饭圈”乱象、互联网账号乱象、“网络水军”等突出问题,从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到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从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到保护网络知识产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都需要依法依规、严格执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将“保障网络空间规范有序”作为重要章节。《规定》结合国家和地方网信部门的执法经验,有针对性地创新行政执法模式,有利于构建与网络空间治理需求更加匹配的网信部门行政执法体系。

网络空间治理以人民福祉最大化为目标,网络空间立法活动也要以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为首要任务。《规定》规范了网信部门行政执法程序,明确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多环节的具体程序要求,并规定网信部门应当依法以文字、音像等形式进行全过程记录,归档保存。规定了行政处罚的执行与监督,明确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和申辩权,以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一系列具体要求,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关切和回应,将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公平正义在网络空间得到有力彰显,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尹贵龙)


编辑:牛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