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完善公务出差用餐管理制度 源头纠治吃喝痼疾

2023-03-30 09:10: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标准+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国家统计局党组完善公务出差用餐管理制度

源头纠治吃喝痼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要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加强对下指导督导,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国家统计局党组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及时分析研判“四风”问题新情况新表现,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针对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督促推动国家统计局党组制定出台《国家统计局公务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出差用餐管理办法》),从源头上纠治调查队系统违规公款吃喝顽瘴痼疾,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聚焦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完善制度

国家统计局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的派出机构,目前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了调查总队,在各地级市和部分县设立了约1200个市县调查队,形成了一支规模18000多人,独立履行统计调查、统计监督职能,独立上报统计调查数据的垂直管理队伍。工作中,调查队系统与国家统计局机关、上下级调查队、跨地区兄弟调查队交流较为频繁,系统内的公务接待占各级调查队公务接待的绝大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两轮巡视国家统计局党组,均指出垂直管理的调查队系统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等问题较为突出。

“我们坚持把纠治‘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针对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未经审批开展统计调查项目等突出问题,自2019年起,会同国家统计局党组连续四年开展‘三项清理’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案件,推动调查队系统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超标准接待、超人数陪餐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但同时也发现,通过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用于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尚未得到根治,亟待采取有效举措。

据了解,从连续四年开展“三项清理”的情况来看,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存量问题仍未清仓见底。在前三轮专项治理中,共清查出调查队系统2013年以来上万起公务接待中的不规范问题,均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予以处理。2022年6月开展第四轮专项治理期间,由各调查总队对所属市县调查队开展全覆盖检查,又清查出2900多个不规范问题。“这些情况反映出‘三项清理’存量问题尚未清仓见底,增量问题仍然时有发生,需持续用力,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效果,做到不清仓不放手、不见底不收兵。”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

从查办案件情况看,边治边犯问题屡有发生。据统计,2019年以来,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查处的46名国家统计局系统党员干部中,有25人存在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占比达54.3%。特别是近两年查处的6起虚列支出用于公务接待、公款吃喝案件,均发生在专项治理期间,说明仍有干部胆大妄为、顶风违纪。

从违规公务接待对象看,上级机关领导干部居多。调查总队接待国家局机关干部和兄弟单位干部较多,市县调查队接待调查总队干部较多;既涉及业务工作,也涉及人事、巡察等专项工作。

“有的市级调查队频繁接待总队干部,一个季度就能把全年度接待经费用完。为解决经费不足问题,个别市级调查队队长默许甚至授意科室负责人以虚列会议或培训支出等方式套取资金,违规设立‘小金库’用于公款吃喝,方式隐蔽,性质恶劣。”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坚决刹住这股歪风,从根本上防治国家统计局系统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与国家统计局党组于2022年5月进行了专题会商,建议从加强制度入手,规范公务出差活动,铲除滋生违规公款吃喝的土壤。

把严的基调贯穿始终,全面规范公务出差用餐

在制定《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过程中,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明确支持国家统计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依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重要规定,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标准制定严的举措。

国家统计局党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具体条款。此前,国家统计局党组修订出台了《公务外出管理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八个不得”,其中多项包含关于公务外出接待方面严的要求。《出差用餐管理办法》的出台,在原有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堵住了超标准、超范围等违规接待的管理漏洞。《出差用餐管理办法》共11条措施,条条具有针对性,全面规范公务出差用餐,为从源头上防治国家统计局系统内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出差用餐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取消国家统计局系统内公务接待用餐的硬性要求,规定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国家调查队工作人员公务出差期间,国家局机关和各级国家调查队一律不再安排工作接待餐。同时,还明确提出了国家统计局系统内公务出差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的规范性要求。《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规定,公务出差期间,由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的,应当提前告知接待单位控制标准,并交纳伙食费;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单位有内部食堂的,应安排在内部食堂用餐,按标准交纳伙食费;没有内部食堂的,由用餐人员按实际发生费用自行支付餐费。

针对可能出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还提出“三个严禁”的禁止性要求,强调公务出差期间,严禁以私人宴请名义进行公务接待;严禁用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伙食费;严禁通过会议、培训虚列支出等方式套取资金冲抵违规用餐费用。

督促严格执行,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把协助国家统计局党组抓好《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作为监督重点,强化制度执行,着力在“助、促、保”上下功夫,推动《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落实落地。

以加强宣传解读助落实。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利用国家统计局召开统计系统政务培训视频会、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契机,联合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对《出差用餐管理办法》核心内容进行解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深刻认识“四风”之害,知耻、知止、知敬畏,守规、守纪、守底线。

以监督执纪促落实。持续保持查处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高压态势,对执行制度不严搞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不留余地。据了解,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近期已严肃查处两起虚列会议支出用于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的典型案件(违纪行为发生在印发《出差用餐管理办法》之前),对6名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其中给予1名司局级干部“断崖式”重处分,4名党员干部予以免职。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注重加强警示教育,将案件通报全系统,严明纪律,督促统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严格贯彻落实《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要求,从思想上行动上根治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痼疾。

以长效机制保落实。推动国家统计局各级党组织将贯彻落实《出差用餐管理办法》情况纳入年度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特别是将虚列支出用于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纳入重点审计事项,将公务接待作为年度预算绩效和内控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研究出台加强调查队系统财务监管工作办法,形成财会监督和审计监督合力保落实的工作机制。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把督促国家统计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执行《出差用餐管理办法》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抓手,促进全系统深入纠治“四风”,治理成效初步显现。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公务接待费用预算额度大幅减少。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制定的调查队系统公务接待预算额度相比往年下降了22%。”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自《出差用餐管理办法》印发以来,国家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通过机关带动系统,带队出差时,严格落实公务出差用餐规定,不接受调查队公务用餐接待。

同时,基层调查队负担也大幅减轻。一些基层调查队党员干部表示,出台《出差用餐管理办法》是治本之举,从制度层面为基层减轻了负担,让基层干部从接待中“解脱”出来,也能保护干部少犯错误。有的因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调查队党员干部还以自己的教训为系统干部作警示,对《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进行宣讲,告诫大家一定要认真遵守、严格执行,这既是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据了解,自《出差用餐管理办法》出台以来,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收到的问题线索及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中,没有涉及新增违规公务接待问题。2022年底,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4省调查总队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也未发现新增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深化整治,持续推动国家统计局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出差用餐管理办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国家统计局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新成效。”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声音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国家统计局完善公务出差用餐管理制度,是针对违规公款吃喝老问题和新动向的靶向施治,是连续四年开展“三项清理”专项治理行动成果的制度转化,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作风治理长效机制的有益实践,是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的成功尝试,充分彰显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纠治“四风”的政治定力和坚定决心。“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立足新征程,奋楫再出发,必须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目标引领,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扎牢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廉政研究中心理事 李霞

吃喝痼疾由来已久,助长铺张浪费甚至是奢靡享乐的不良风气,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损害党和国家公信力。如何根治吃喝痼疾,事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威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四风”问题,开启了作风建设的历史新篇章。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职能作用,以“三项清理”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查处工作,以“三个严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助、促、保”组合拳确保制度落实见效。这些措施有助于从思想上、行动上治理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有助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筑牢党长期执政根基的有效举措。

——山东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监察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赵恒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完善公务出差用餐管理制度,从根源上纠治吃喝痼疾,具有“三严”特征。首先,要求严。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四风”,及时分析研判驻在单位“四风”问题新情况新表现,并有针对性地予以纠治。其次,立规严。标本兼治,推动驻在部门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国家统计局公务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试行)》,11条措施条条具有针对性,为从源头上防治国家统计局系统内违规公款吃喝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再者,执行严。整治违规吃喝,一严到底。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持续保持查处违规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问题高压态势,督促各项规章制度落实。

——西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副教授、监察法教研室主任 杨尚东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刘一霖)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