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三中院发布新能源汽车案件审判观察

2023-03-30 07:35:2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政法资讯

本报讯 记者徐伟伦 3月28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新能源汽车案件审判观察专项研究报告》。据通报,在全国法院近5年审理的3000余件涉新能源汽车案件中,因电池系统故障,动力、制动系统故障问题引发的纠纷占产品质量类案件五成左右。

报告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案件主要涉及产品质量纠纷、销售领域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及物业合同纠纷(安装充电桩)五大类。在审结的产品质量类案件中,新能源汽车不同程度地存在行驶中断电、续航里程缩水、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电池充电故障等问题,反映出目前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系统、驱动系统、电控技术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

北京三中院建议,新能源汽车企业应加强技术开发,突破核心关键领域技术,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强化品牌发展战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公开透明汽车产品各项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