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地被曝城管清理商户春联 行政执法话题再引热议

2023-03-29 16:50:16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舆情事件

2月8日,据极目新闻报道,有网民爆料称,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城管上街清除商户的春联,2月7日已经清理一部分。网传照片显示,数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撕掉一商户门口两侧的春联。多名商户称,清除春联的行动去年就已开始。对此,凉州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关注到网友的不同意见后,他们已对行动予以整改,只清理无法修复的春联。另据“@沸点视频”消息,2月10日,江苏徐州一男子发视频吐槽称,沛县城管在某县道附近挨家挨户撕春联。2月11日,沛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是为了迎接文明城市创建的检查,并表示如果商户认为不合理可以打12345投诉。舆论中,群众不满“先禁放烟花爆竹,后去除春联”行为,对春联和文明创城的关系表示不解,指责执法部门滥作为、乱执法,“不务正业”“不近人情”。还有网民批评称此为“以不文明的方式迎接文明城市创建大检查”,就因为“公权力管了太多不该管的事”。

此外,澎湃新闻报道称,吉林延吉市、辽宁营口市、江苏淮安市、河南焦作市等地的城管部门在元宵节后开展上街清理春联行动。其中,多篇官方通稿提及,清理的对象系破损春联。但网民仍表示不认可,媒体对此也多持否定态度,如“看看新闻”直言,春联的内容大部分也是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和憧憬,是一种年俗,绝对不构成市容管理条例里面所禁止的乱涂乱贴乱画,因此城管部门撕春联行为没有法律依据。更多媒体认为,城管部门以维护市容之名撕春联,明显是矫枉过正。如央广网、光明网发文称,清除春联的行为,暴露出某些职能部门过度追求“整齐划一”的简单粗暴式治理思维;齐鲁壹点评论认为,行政执法必须依法依规,不能两眼一抹黑只为“完成”,更不能多年来争议四起却并无思考和反省。

截至2月23日12时,相关新闻报道1500余篇,微博4.6万余条。“#武威城管上街清理商户春联#”“#城管回应上街清理商户春联#”“#沛县城管被曝沿街挨家挨户撕春联#”“#官方通报沛县城管撕春联#”等微博话题阅读量累计1.7亿人次。

舆情点评

城管清理春联一事之所以在近期引发关注,与舆论场整体心态有较大关联。此前多地舆论呼吁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恢复燃放烟花爆竹,但仅有少数地区做出调整,导致部分舆论产生不满情绪。此时,接连曝出城管部门撕春联的行为,由此带来的情感冲突激起了网民的负面印象,因此迅速引发批评和质疑。在近期的舆论场中,除了“城管撕春联”事件之外,涉及行政执法类舆情整体处于多发态势,“三亚城管收课桌”“湖北仙桃城管掌掴商户”等案例相继曝光,导致舆论关注点迅速汇聚到城管执法规范性方面,负面评价进一步冲击了城管部门的公信力。

从舆情角度来看,相关涉事部门及时发现网络争议,在积极进行回应的同时,也依法做出合理的整改,一定程度上安抚了网民情绪,避免舆论的持续质疑和追问,有助于快速平息网络舆情。这也提示相关职能部门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相关行政执法工作需兼具舆情风险思维。一方面,秉持“执法为民”思维,精准了解和把握群众的真情实感,实现行政执法工作中“情”与“法”的共鸣,规避执法行为引发争议风险;另一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舆情风险意识,对当前舆论环境特征进行汇总分析,了解舆论风向,既要从舆论反馈中总结提炼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执法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针对性地做好舆情回应和舆论引导工作,维护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权威。

阅读全文可订阅

《政法舆情》电子产品

详情咨询:010-8477259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编辑:彭晓月

新媒体编辑:刘思源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