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省检察机关三年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500余件

2023-03-29 14:13:3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鹤霖 王家梁 通讯员 窦彦峰

3月28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2020年以来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情况,并发布5起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树生出席并通报有关情况。

据介绍,近三年来,贵州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司法救助、促成和解等方式方法,共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527件,各级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带头办案437件。化解案件过程中开展公开听证611次;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08件,采纳率为100%;开展司法救助71件,救助金额共计77.9万元。

据了解,贵州检察机关主动融入贵州高质量发展大局,化解保障市场主体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行政争议200余件,通过建议行政机关撤销不当行政处罚、依法减免加处罚款等,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征收拆迁、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关注农民工、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

此外,贵州检察机关立足法定监督职责,相继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护航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方式办理婚姻登记、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等8个行政检察专项监督活动。并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在争议化解中发现的执法领域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深入调研论证、沟通协调,向行政机关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08件,有力推动溯源治理。

不仅如此,贵州检察机关还加强一体化联动和强化协作配合,省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行政争议化解协调配合机制。同时,充分发挥争议发生地检察院熟悉当地情况,就地就近开展工作便于化解争议的优势,上级院发挥指挥、协调、督导作用,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化解争议案件87件。

杜树生表示,贵州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继续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行政检察的“牛鼻子”,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化解质效,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行政检察力量。

编辑:高弼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