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甲流来袭,如何应对

2023-03-20 09:26:5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分享:
-标准+

目前,国内已经有城市发布了应对甲流的应急预案

“我们虽然无法阻止流感的到来,但该过去的终归会过去”

《法治周末》记者 高原

这个初春,甲型流感正在各个城市蔓延。

2月下旬的一天傍晚,北京市民柳阳(化名)正在幼儿园门口排队接孩子,“听说大五班的孩子要排在最后接”,有家长在队伍里念叨了一句,这句话像在水面上扔了颗石子一样在家长群里蔓延,家长们一下子紧张起来。

“又有疫情了吗?”“是流感吗?”柳阳和很多家长一样搞不清楚状况,不过接下来的一周,她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发烧,药店的奥司他韦出现断货,儿童医院的孩子排起了长队,柳阳这时候明白,甲流来了。

发烧,抢药,发热门诊排队,似曾相识的场面再度上演,而这只是全国甲流的一个切面,甲流的高发,公共卫生系统又该如何面对这次冲击?

甲流高峰后移

2月的最后一天,柳阳的“靴子”终于落地。

凌晨3点,4岁的儿子突然醒了说口渴要喝水,额头滚烫,额温枪温度显示39.5°C,柳阳赶紧给儿子喂了美林(美林布洛芬混悬液),不过效果甚微,儿子的体温并没有太明显的下降。

第二天早晨,儿子的体温已经超过了40°C,同时伴有腹痛,平时最喜欢吃的豆沙包也没有胃口,柳阳和爱人赶快带孩子到首都儿科研究所,“当时的门诊大厅挤满了家长,挂号机前的队伍排到了墙根,一眼望不到头。”柳阳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甲流病毒是常见的流感病毒,在过去,它一般流行在冬春季,直到今年2月,甲流突然以散发性、暴发性的增长登上热搜,在全球2022-2023年的流感季已经基本清零的前提下,我国目前甲流已经指向了一个趋势——“高峰后移”。

2月28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文称,在过去的一周内流感的病例数量相较于2019年上升了78%。不仅是北京,包括上海、深圳在内的中国许多城市,甲流开始冒头,多地学校的部分班级也因甲流而发布停课通知。

最新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显示,2023第9周(2月27日-3月5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甲型H1N1为主、甲型H3N2共同流行。本周共报告720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较上周增加330起,翻了近一倍。南北方各省份的ILI(报告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均明显高于2021-2022年同期水平。

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呼吸科医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一是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戴口罩,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比较低,二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人员的流动频繁,增加了传染的可能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压制了流感流行态势,一旦流感出现反弹,将高于以往的流行水平”。

事实上,这种情况不只出现在中国。

根据WHO最新的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2月5日,甲型流感病毒占全球主导地位,在检测到的亚型流感病毒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比例略高。在这些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中,57.9%为H1N1毒株,42.1%为H3N2毒株。

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2022年年底,英美单周流感住院率即已超过新冠感染住院率。同样在新加坡,2022年9月1日至10月15日新冠感染死亡率显示,新冠XBB病死率为流感的21%至62%。

特效药供不应求

持续性高热,是甲流的主要特征之一。而在新冠疫情暴发时被炒到几百元一瓶的美林,在面对甲流时,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奥司他韦,成了甲流漩涡中的救命稻草。

柳阳在儿子发烧后的8小时内给儿子喂了两次美林,但是体温一直居高不下,直到吃了儿研所给开的奥司他韦,儿子才开始降温。

不过她还算幸运,在医院确诊甲流后就能开出奥司他韦,有的医院的发热门诊已经开不出药,在朝阳区的一家三甲医院门口,药房传出“让大夫把处方转到急诊”“去外面药店看看能不能买到”的声音。

这个原研药名为“达菲”的“甲流神药”,曾经被称为“流感药物之王”,能抑制新的病毒颗粒形成,减少其在人体内的传播,缓解流感症状。

从1999年瑞士罗氏公司推出后,这种药物经历了20多年来全球多种流感的考验,至今依旧是流感病毒的特效药。

作为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泛用性较广,既可用于成人和1岁以上儿童的治疗,也能用于预防。在我国,它也入选了《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奥司他韦是甲流的预防和治疗药物,患者在发病后48小时内服用,能够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为了这黄金48小时,许多人想提前买下奥司他韦,有备无患。

在突如其来的需求面前,医院和药店备货量和补货速度遭遇重大考验。从2月底开始,奥司他韦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无论是线下药店还是线上药店,只要奥司他韦到货就会被瞬间抢购一空。

《法治周末》记者在购药平台搜索奥司他韦颗粒,只有两家药店可以配送,其余药店均需通过快递方式配送,预计3天内到货。而价格也因为供不应求出现了上涨,去年购买仅需50元/盒,而现在同样的药品已经涨到了78元/盒,涨幅高达56%。

北京市东城区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平时药店储备奥司他韦最多也就是二三十盒,遇到这种情况,根本不够”。

据了解,作为长期与流感病毒相抗衡的特效药,奥司他韦在国内已经有30个批准文号,除了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东阳光药外,还包括双鹭药业等老牌企业。

不过,受新冠疫情影响,过去三年流感一直处于低流行状态,需求决定产能,长期的低迷直接影响了药企对奥司他韦的研判。

数据或许更有说服力。

据媒体报道,仅依靠奥司他韦品类,东阳光药就在2019年创造下59.3亿元的惊人销售额。但从2020年疫情后,东阳光药的业绩开始一路下滑,2020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56.25%,到了2021年,东阳光药归属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当年亏损5.88亿元。截至2022年上半年,东阳光药归属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

疫苗接种率不高

除了特效药,接种疫苗通常被认为是预防流感和减少流感扩散的最有效方法。

柳阳还记得,去年10月,儿子幼儿园给家长们发了倡导书,提倡孩子们去辖区社区医院接种流感疫苗,因为儿子的鼻炎一直未愈,柳阳想等一等,等到了11月中旬,疫情突然紧张起来,错过了最佳接种时间。

等发现甲流开始流行,她想亡羊补牢,带孩子接种疫苗,却发现大部分社区医院的疫苗都是“约满”状态。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不是新冠延迟,以往在这个季节,早没有甲流疫苗可以打了。预计下周,这里就没有疫苗了。”

在声智健康APP的流感疫苗界面中,柳阳发现,去年10月至11月时每个社区医院都可以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预约疫苗,而目前只有5个社区医院可以预约,并且只能是该辖区幼儿园儿童或者60岁以上老人。

就像柳阳所经历的,在3月份,流感疫苗已经接近回收,因为来势汹汹的甲流,才重新获得关注。

与其他疫苗2年至3年的有效期不同,流感疫苗的有效期通常只有一年,无法存储至次年使用。同时,考虑到流感病毒种类繁多,为提升疫苗的针对性,厂家须每年根据世卫组织提供的不同疫苗株开展生产,因此也无法利用上年的疫苗。

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国内接种率处于低位,每年春节后就会清点退货,退货率一般可达20%左右。”

这也就意味着,流感疫苗在某种程度上属于季节性供应疫苗,错过了9月至12月,现在的疫苗已经是存量消化,越打越少。

很多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此次甲流的病例增多,与流感疫苗的接种率不高不无关系。

一项对我国6省份全人群流感疫苗接种调查显示,在回答“为何不去接种流感疫苗”的问题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36.3%的人认为“自己身体好,不怕流感”;31.1%的人“不知道流感疫苗”;7.7%的人觉得“接种不方便”。

同时,此前新冠疫情的影响,也让很多人错过最佳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上述医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全球一些科学家正在研究通用疫苗,希望能预防所有类型的流感病毒。

尽管病毒会根据季节演变,通用流感疫苗依然对病毒的不变成分有免疫力,有了这个疫苗,可能每5年到10年才需接种一次,甚至希望只需在年幼时接种一次,便能获得终身免疫力。

预防前置的尝试

事实上,流感这个古老的病毒,虽来势汹汹,但是依然可防可控。

目前,国内已经有城市发布了应对甲流的应急预案。

例如,3月8日,西安市印发《西安市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加强对流感大流行的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流感大流行的应急处置等工作,应急响应阶段按响应程度由低到高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4个级别。

西安市政府官网显示,这份预案编制目的为“加强对流感大流行的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流感大流行的应急处置等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流感大流行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同时,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的首页上,关于甲流的科普介绍被放在了新冠的前面。

正如接受采访的专家所言,我们虽然无法阻止流感的到来,但该过去的终归会过去。

“甲流的流行趋势一般在三四月份就会减弱。在北方地区,通常只有一个流行季,从上一年的12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但在南方地区,除了冬春流行季,夏季可能还有一次小流行。”李侗说。

这也意味着,这次的甲流高峰不会太长了。人们被意外打乱的生活,也终将重回秩序。

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