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数读】全国两会,你了解多少?

2023-03-03 14:28:25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小编寄语

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对于全国两会的历史和意义你了解多少呢?请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来回顾。

全国两会的历史

全国两会指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4年9月15日至9月28日在北京召开。1978年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醉春风·庆祝人大政协两会同开》,第一次把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合称为“全国两会”。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具有全权的和最高的地位,其主要职权有: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制定和修改国家的基本法律;选举、决定、罢免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决定国家的重大事项;监督国家机关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依法治国”是全国两会重要议题

2022年,人民网开展的全国两会调查评选出十大热词。据调查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其中,“依法治国”最受关注,选择该热词的网民占比64.8%。

在2019年与2020年,“依法治国”就已经成为网民最关注的全国两会热词。2021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明确2021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工作“落实年”,在该年的全国两会调查中,“依法治国”当选为最受关注的热词。

制作:法治网舆情中心 数据来源:人民网

参考资料:

人民政协网:中国式民主的生动窗口——我国“两会”制度的由来与发展

中国政府网: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

中国政协网:人民政协的历史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要职权

中国政协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人民网:2022全国两会调查

人民网: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最受关注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分析师:刘思源

编辑:付萌

声明:封面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