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品读】樊伟、项久雨: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之路

2023-03-03 14:28:07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
分享:
-标准+

编者按

为推荐好书、品读新书,法治网舆情中心联合学术研究机构,推出《品读》专栏。该专栏通过荐书、评书、经验交流等形式,助力读者提升法治素养和媒介素养,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法治舆论生态。

本期《品读》,我们推荐由樊伟、项久雨所著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之路》,一起来看看吧。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不忘初心历久弥坚。望志路始,嘉兴南湖兴,点起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终成百万雄师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从诞生时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的9600多万党员,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之中国“银鸟逐日,北斗东移,神目送波,但望嫦娥奔月背;蛟龙翔空,东风斩浪,雪虬搏海,回见流星载英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触手可及。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本书对这两个问题作出了系统、全面的梳理阐释。百年征程浩浩汤汤,这是一条披荆斩棘之路,也是一条坚守初心之路。

本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研究主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为研究方法论,从文献考察、历史探究和现实分析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于回答“能”背后的原因及价值,对中国共产党的“能”进行从历史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的系统考察,注重过去、现在与未来,理论、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与统一,研究视域广阔而富有创新。

本书上篇《与历史同步》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历史逻辑生成;中篇《与时代共命运》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得以形成与坚守的理论逻辑;下篇《与理想共奋进》和“特别篇”,从“现实要求”解析了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逻辑。本书立足中国关怀世界,科学回答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所以能”的问题,促进广大读者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强认同,增强坚定跟党走的向心力。

作者简介

樊伟

西南政法大学 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发挥社会主流价值引领作用研究》,参与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部地区精准扶贫模式创新与实践路径研究》,主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工程重大研究课题《重庆市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实践研究》,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基于主体功能区定位的精神文明建设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著有《2013:重庆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法治理论读本》等著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高等教育》等报刊发表论文60余篇。

项久雨

法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重庆市“巴渝学者”讲座教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东亚人文学会副会长、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学者。兼任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思想理论教育》《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转载。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励多项。

来源:法治网舆情中心(ID:fzwyqzx)

作者:樊伟 项久雨

独家原创作品 转载或引用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编辑:金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