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加强代表联络 自觉接受监督

辽宁大连西岗检察院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监督检察工作

2023-02-03 13:54:5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通讯员 魏晓倩

“西岗区检察院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成绩、有亮点、有特色,祝贺你们喜获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殊荣!”2月2日,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检察院邀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赵明枝到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检察院视察工作,在听取了检察长殷平汇报的近日召开的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2022年西岗区检察院队伍建设和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后,赵明枝代表如是说。

视察中,赵明枝在对西岗区检察院过去一年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西岗区检察院主动联系全国人大代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做法表示认同,并对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积极献言献策。赵明枝建议,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应该在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中积极落实好“七号检察建议”,主动加强与邮政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打击寄递渠道涉毒、涉枪支爆炸物、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涉制假贩假等犯罪的合力,形成“检察蓝”与“邮政绿”携手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共同构筑寄递安全综合治理新格局;二是要积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可以结合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检察官进社区入网格等活动,在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中创新开展针对性与实效性并重的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打造具有鲜明“西岗检察”特色的普法品牌;三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可以借鉴其他省份在大数据运用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实现检察工作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尤其是要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通过大数据筛查和发现监督案件线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下一步,西岗区检察院将以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辽宁省委、大连市委的实施意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增强法律监督能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全力建设高品质基层检察院。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