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乡探索民事支持起诉模式解民忧

2023-02-03 08:07:0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 本报通讯员 李蕊

春节前夕,钟某等11名农民工拿到被拖欠近一年的工资后,专程到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人民检察院与办案检察官话别。

2022年12月中旬,凤泉区检察院接到钟某等11名农民工关于民事支持起诉的申请后,指派检察官迅速查清相关事实,在向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的同时,积极推动欠薪问题早日解决。在施工方无力支付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的情况下,凤泉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共同做发包方工作,由其在欠付施工方工程款范围内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

今年1月16日,在凤泉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见证下,当事各方签署调解协议。随后,钟某等11名农民工如数领到了工资。

这是新乡市检察机关开展民事支持起诉的一个事例。

“民法典颁布后,强化支持起诉职能已成为推动法典贯彻实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新乡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全市两级检察院将监督端口前移,探索建立“宣传告知+绿色通道”“督促履职+支持起诉”“诉前调解+推动履行”“司法联动+司法救助”的支持起诉模式,打造出以支持起诉检察职能为核心,集法治宣传、案件受理、调查取证、促成和解、司法救助、诉源治理于一体的多角度、全方位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机制。

辉县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及交通事故赔偿款的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当事人赵某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因不熟悉相关法律规定,与原告签署了一份赔偿金额与法定标准悬殊的赔偿协议,造成不能足额支付医疗费用。事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辉县市检察院提出申请。在检察机关支持下,经法院审理,终于拿到16万元赔偿款。

新乡市检察机关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充分运用媒体平台、联席会议和送法活动等形式,在不断扩大民事支持起诉知晓度的同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长垣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司法局等9家单位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助机制。凤泉区检察院针对相关行政部门未依法履行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及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督职责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规范化、制度化。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