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顶层设计 专业培塑 价值引领

北京三中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全过程

2023-02-02 17:21:3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通讯员 樊思迪

故意隐瞒退休事实违规领取公积金,员工行为将如何界定?消费者试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销售公司能否主张车辆贬值损失?2月1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保障民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围绕相关问题做出详细解答。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北京三中院已先后两次集中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同时通过聚焦顶层设计、专业培塑、价值引领三个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据了解,本次通报的典型案例包括4件侵权责任纠纷案件、2件合同纠纷案件、2件物权纠纷案件、2件人格权纠纷案件,分别从崇尚诚实守信、维护公序良俗、践行爱岗敬业、保护弱势群体、倡导和谐友善等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报会上,北京三中院民一庭庭长陈晓东以案释法,选取了部分案例进行详细介绍。在北京三中院审理的“在免打孔单杠脱落致人损伤案”中,法官将法治、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确立了生产者和销售者在均为同一人时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裁判规则,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充分发挥个案的指引、评价、教育功能,警示产品的生产者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生产的产品应进行检验测试确保产品无不合理风险后投入市场,产品的销售者应在销售环节诚信告知消费者安全风险。

在“故意隐瞒退休事实领取公积金案”的审理中,因员工未如实向某公司告知其退休的事实,导致某公司在不负义务的情况下为其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加班工资,法院判决认定该员工的行为存在过错,应当就某公司的合理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引领民事主体在从事民事活动中应诚实守信。在“试驾过程中发生事故索赔车辆贬值损失案”的审理中,认定某汽车贸易公司主张车辆贬值损失既缺乏合同依据,又不满足现行司法解释规定的条件,同时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法治的基本要求,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

北京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强表示,近年来北京三中院主动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在司法审判工作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在全院范围内举办季度、年度优秀裁判文书评选,大力发现、培育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裁判文书;对于涉及国家利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疑难、复杂等类型的案件,要求提交专业法官会议讨论……通过顶层设计、专业培塑、价值引领三个方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构成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重要论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在点评环节,北京市人大代表秦红岭表示,十个典型案例从与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小案件”出发,从专业角度彰显出司法的温度和社会价值导向,生动体现了司法裁判中情、理、法的有机融合,特别是“二手车交易者隐瞒交易信息案”和“试吃狗粮造成宠物狗死亡案”两个案例,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和敬业原则,传递了司法正能量。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表示,在本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北京三中院结合具体案情准确适用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如通报的“二手车交易平台隐瞒交易信息”案例,利用惩罚性赔偿制裁销售者,不仅维护了个案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免打孔单杠脱落致人损伤”案例中,创新裁判思维,精准理解民法典的相关规定,适用共同侵权连带责任作出公正裁判,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