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做活法治文化“辐射带动”文章

丽水司法局擦亮法治文化阵地“金名片”

2023-02-02 15:49: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法治日报通讯员 吴攸 何琳琳

一幅《法治虎娃》吸引了《法治日报》记者的注意,只见画中福娃身穿年味十足的红色衣服,手提喜庆的中国结,舞龙口中悬挂法治字画,法治文化与传统民俗舞龙文化在方寸画纸中巧妙结合……这是近日松阳县司法局、共青团松阳县委、松阳县普法办联合举办“线下+线上”法治年画优秀作品展中一隅。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司法局重点培养起一批法治文化创作队伍,引导、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文化团体、个人开展各类群众法治文化创作,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汇演。

丽水市文广旅体局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民间演艺机构,组织法治演出300余场次,送法治图书下乡16万余册次,送法治电影下乡500场次,现场参与群众达15万余人,推动法治文化走入基层。缙云县司法局以书法写“法”、婺剧演“法”、剪纸剪“法”等创新举措,将法治题材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目前,丽水全市共有普法志愿者队伍43个4007人、法治文艺队119个407人。

“这三家不光是普通民宿,还是我们村的‘普法农家院’。”丽水龙泉市溪头村一名群众自豪地说。溪头村十分注重法治文化培育,把法治文化贯穿于村域治理全过程,还荣获了“省级民主法治村”称号。

近年来,丽水市深入开展普法农家院创建活动,印发全省首个“普法农家院”创建活动实施意见,制定“普法农家院”创建考评标准,擦亮本土法治文化阵地“金名片”。目前,全市创成普法农家院141家,开展普法活动300余场。

“以后家门口多了一个休闲公园,还能学学法,真不错!”在丽水市本级首家法治文化公园开园典礼上,家住香蜜园小区的市民王寿妹开心地说。

近年来,丽水市司法局加大“一地一品”法治文化示范阵地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极具丽水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金品牌”。

丽水市司法局在丽水主城最大的生态公园——好溪堰一期景观带打造首个本级法治文化公园,占地6万平方米;市纪委、市水利局联合在风景秀丽的防洪堤打造总长4.4公里的“十里清风”清廉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松阳县在松阴溪堤岸打造法治绿道,第二期将陆续增加“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宣传窗、法治景观小品等,同时还将沿溪的法治教育基地、民主法治村等法治文化点进行串联,绘成松阳法治文化旅游景观,让市民在休闲文化游览过程中体味法治文化。

编辑:薛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