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岸枫桥”调解室 架起群众“连心桥”

2023-02-01 20:51:3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许鸿源

龚某是福建省石狮市永宁镇居民,在某菜市场经营一海鲜摊位,与黄某的海鲜摊位相邻。

2022年5月,黄某因龚某不小心碰倒其摆放在过道的电子秤,与龚某发生口角,之后演变成双方互殴。而后双方均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拘留。之后黄某到石狮市人民法院祥芝法庭起诉,要求龚某赔偿其医药费用4万余元。龚某则认为黄某动手在先且攻击其要害部位,不愿赔偿。

开庭时,双方均不同意对方的主张。休庭后,承办法官依托石狮市政协委员“海岸枫桥”式调解工作室,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

政协委员与承办法官一起到菜市场现场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到公安派出所查阅了行政处罚的相关案卷材料,了解了事情的起因及双方长期以来的矛盾症结。之后,政协委员分别对双方进行了批评教育及说理释法工作,并以永宁镇“半边井”的典故为例,让双方当事人约法三章,避免今后再次发生矛盾冲突。

在政协委员的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由龚某对黄某的损失适当进行了补偿,双方亦均表示今后将本着邻里和睦的态度,继续经营好各自的生意。

据了解,石狮市三面临海,沿海五镇民商事案件均由石狮法院祥芝法庭负责审理,年均受理案件约1300件。

为方便沿海五镇群众、企业就近、及早、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也为缓解案多人少的办案压力,石狮法院主动出击,与沿海五镇党委、政府共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与五镇共建“党建+”邻里多元解纷中心,同时与石狮市政协在邻里多元解纷中心设立石狮市政协委员“海岸枫桥”式调解工作室,邀请8名社会威望高、热心调解事业的政协委员进驻调解室,全方位推进石狮海岸线上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诉源治理工作。

自成立以来,调解室秉持“听民声、办实事、解民忧”的理念,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全力投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期间化解了石狮沿海五镇数起矛盾纠纷,并协助石狮法院调解了多个民商事纠纷案件,涵盖企业用工纠纷、企业商事活动纠纷、邻里日常纠纷、家庭子女抚养纠纷、民办学校办学纠纷等方面,成为维护石狮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编辑:王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