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警察蓝”守护“春节红”

海南琼海市公安机关完成2023年春节安保工作

2023-02-01 20:37:3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当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春节的气息时,海南琼海市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警灯闪烁中前行,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万家团圆,用“警察蓝”守护“春节红”。

2023年春节期间,海南琼海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安保工作部署,优化勤务安排,科学部署警力,强化应急值守,全面织密社会面“安全网”,为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保驾护航。节日期间,全市发生一般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4.3%,受理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4.8%,全市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案件、安全事故。

春节前,琼海市公安局提前谋划,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定专项方案,压紧压实各部门各警种责任,各分管局领导和各部门、各警种负责人作为安保维稳第一责任人,强化“第一责任”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决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

春节期间,琼海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在常态化巡防基础上,增设巡逻队6支、检查卡点和治安岗点15个,发动全市群防群治力量5700余人开展“平安守护”活动,最大限度将机关警力下沉基层一线。同时依托公安管理体制及警务运行模式改革工作和“路长制”+“地网”“天网”勤务模式,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治安突出问题,快速查处节日期间醉酒滋事闹事行为。

同时,严格落实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在重要路段、繁华商业街区、景点、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采取“步巡+车巡”结合方式,加强对商超、夜市等重点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做到见警车、见警灯,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此外,琼海市公安局加大摸排力度,对宾馆、酒店等场所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及入住人员信息登记等情况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要求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春节期间,全市共出动警力3956人次、车辆365辆次投入安保工作。

春节期间,琼海交管大队启动长坡交通执法工作站、环岛高速琼海互通执法站和十八坡临时执勤点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交通疏导工作,充分发挥“交巡所”融合勤务机制的作用,深入人员聚集场所开展春节期间交通安全宣传的同时,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不佩戴安全头盔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维护辖区交通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节日期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8起。

为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春节期间,琼海市公安局在集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向群众宣传禁毒、盗窃、反电信诈骗、消防、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相关政策和知识,同时还现场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我防范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和谐的春节。

春节期间,为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营,琼海市公安局立足职能,执勤民警辅警坚守岗位,或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巡逻防控,或挺立于游客集散点站岗驻守,或集结于交通要道指挥疏导,用默默无闻的付出和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为游客营造了安全、祥和的治安环境。

而且,旅环大队、辖区派出所民警对旅游景区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景区防火、防灾等安全设施及相关应急预案,确保春节期间游客人身安全,景区有序运营;围绕景区核心区域进行流动巡查,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及时提醒游客注意保管好个人物品,严防盗抢案件发生;交管大队针对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易堵塞路段,合理调整勤务,将警力重点安排至各景区等重点路段,利用警车、警示牌在景区外围设立临时卡点,对密集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分流,确保景区内外交通秩序的畅通。节日期间,全市5家重点景区旅游秩序良好,未发生侵犯游客案件。

小小暖心事,尽显为民情,琼海市公安局为民服务不打烊,竭尽全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1月21日除夕,交管大队巡逻队员帮车辆爆胎当事人换轮胎,助群众顺利回家团圆。1月21日除夕晚,大路派出所帮助走失老人回家,受到老人家属的感激。1月22日大年初一,城南派出所帮助迷路老人回家,受到老人家属的高度好评。1月22日大年初一,嘉积派出所帮助一名来琼的游客找回走失的女儿。

节日期间,琼海市公安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领导带班、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明警风警纪,严格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对在一线执勤民、辅警,做到慰问全覆盖,切实关心民警、辅警的身心健康,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