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塔城检察公益诉讼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2023-01-31 08:07:3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关注·公益诉讼

本报讯 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崔晓静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一周的“公益诉讼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年味’”专项监督行动,以农贸市场、商超、面包坊经营主体为重点对象,紧盯冷链食品、面包点心、畜肉产品、蔬菜水果等消费量大的食品,围绕食品经营者持证问题、冷链食品贮存场所是否定期清洁消毒、食品从业者的卫生健康状况、食品来源能否追溯可查等开展监督。

通过对两家农贸市场、5家大型超市、15家面包制作专营店进行精准监督,该院检察官发现,食品安全总体运行良好,但部分店铺仍存在食品未设置“三防”设施问题,检察官及时提醒相关经营者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的相关要求,现场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

为保障返乡群众平安健康过年,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辖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周边8家商店销售的方便食品、饮料进行监督。经排查发现,两家商店存在销售的散装食品、饮料未明码标价的问题,检察官当即提示商户现场整改,确保问题发现于即时、整改在当下。

塔城市检察院将承接“年夜饭”餐饮单位列为主要对象,走访了12家大型餐饮单位,发现个别餐饮场所存在部分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未续期、食品留样工作不规范等问题。该院检察官对经营主体进行现场普法,及时提醒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群众节日期间吃得安心、舒心。

“塔城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行政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确保食品安全。”塔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阿扎提·别克西说。

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