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检察交出五年工作成绩单

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作出检察贡献

2023-01-31 08:03:16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 本报记者 韩萍 徐鹏

1月16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查庆九在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也是青海检察机关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创新发展的五年。”查庆九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和省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我们始终坚持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在落实重大部署、完成重大任务中厚植忠诚本色。”查庆九说。

青海检察机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2022年,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服务现代化新青海建设“22条意见”,印发通知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作出部署。对全省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和省党代会精神等重点工作开展覆盖8个市州30余个县(区)的调研督导。

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查庆九介绍说,青海检察机关制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意见18项,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积极履职尽责。

为服务高质量发展,青海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清理,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专项活动,与省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难题。

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制定实施意见,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公益司法保护。与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会签工作办法15项,沿黄、环青海湖地区检察机关建立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作机制,设立三江源地区检察院,集中管辖全省跨区域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和刑事案件。促进源头治理,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3269件,督促修复被损毁耕地、林地、草原38.8万亩。落实最严保护制度,开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及服务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专项检察活动。

“出台实施意见,助推我省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诉源治理,结合办案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280份。”查庆九说。

2022年,青海省检察院会同8家省级单位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在三江源地区、环青海湖区域、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全年共开展巡回检察3次,办理青海湖裸鲤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69件。

办好检察民生实事

“我们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和决定逮捕15669人,提起公诉31510人,努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查庆九说。

青海检察机关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批捕抢劫、故意杀人、绑架、强奸、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1440人,起诉1723人。专项斗争期间批捕涉黑恶犯罪717人,起诉1130人,8个集体获评全国、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单位,23名干警获得表彰立功。受理各级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78人,起诉627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172人、行贿犯罪95人。依法履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查办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犯罪67人,起诉28人,有力维护司法公正。

查庆九介绍说,青海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以检察履职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批捕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犯罪2430人,起诉3530人。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87人,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39件,惩治高空抛物犯罪行为,联合开展窨井盖治理,督促更换、修复问题窨井盖1750个,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安全。

青海检察机关对全部10625件信访实现7日回复率、3个月答复率两个100%,化解27件重复信访案件,对930名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救助2659.8万元,救助人数和金额逐年增长,连续3年实现省域全覆盖。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零容忍”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842人,起诉1247人。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戒,做好教育帮扶,附条件不起诉178人,有9人经帮教考上大学。

2022年,青海检察机关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检察蓝”专项行动,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4757万元。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加强困难妇女群体救助两个专项活动,救助困难妇女和未成年人149人,发放救助金390.4万元。

此外,青海检察机关坚持强化法律监督,提升法律监督新质效,诉前羁押率逐年下降,抗诉率居全国前列。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20个市州、县区党委、人大常委会同步出台决定决议,形成公益诉讼检察“青海模式”。

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对于2023年工作,查庆九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最高检工作部署,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中履职尽责。

“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惩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查庆九说。

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省检察机关将牢记“国之大者”,依法打击破坏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扎实推进三江源地区、环青海湖区域、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助力国家公园创建专项行动,守护大美青海绿水青山。

青海检察机关还将扛牢主责主业,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深化拓展“枫桥经验”青海检察版,巩固好青海社会稳定、民族和睦的大好局面。

同时,青海检察机关将忠诚践行检察为民理念,依法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用心用情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小事”,促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大力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