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过年的味道

2023-01-17 19:30:12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 欧阳颖

今年的“年”来的格外早。年底的心情总是特别复杂,不知道是因茫茫的回顾更紧张了些,还是因即刻就到来的新年雀跃了些。不过,待到春晚音乐响起那刻,大概再跌宕的心绪也平静下来,再寒冷的冬夜也暖起来了吧。

小时候,过年意味着一块块香气四溢的酥肉,一个个红红的压岁包,以及叔叔们坐在一起推杯换盏,阿姨们围在火炉边唠家常时的笑。长大后,过年是回家的一张车票,是爸爸慈爱的目光和妈妈的声声唠叨。虽然每家每户过年的习惯都各不相同,但“年味”却代代传承。

过年,是十几亿中国人的大事,更是文人墨客笔下那一抹化不开的诗绪。宋代,王安石在《元日》中写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近代,作家沈从文也在散文集中提到“逢年过节,各街坊多有自己的灯。由初一到十二叫‘送灯’,只是全城敲锣打鼓各处玩去。白天多大锣大鼓在桥头上表演戏水,或在八九张方桌上盘旋上下。晚上则在灯火下玩蚌壳精,用细乐伴奏。十三到十五叫‘烧灯’,主要比赛转到另一方面,看谁家焰火出众超群,颇有趣味。”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近两年,因为疫情影响,街上冷清了许多。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以前,春节到餐馆吃顿饭,就能美好多天。现如今,人们向往的却是逃离城市,一家人寻一处好风景,安静享几日闲。或者,带上老人小孩到暖和的地方过年。于是,到了过年,城市里反而冷冷清清。

其实,每一种生活,都有着它独特的美好。尤其是那些记忆里的年味,鞭炮,灯笼,蒸笼,炸红薯丸子,穿新衣,历历在目。除夕夜,男孩们玩着炮仗,女孩们手拿烟花,一圈一圈划着,画出对新年最好的祝愿。

除夕是一年中最后一天,这一年最后的光阴里,是要和生命中重要的人度过。父母眼中的笑意,就是看着儿女绕膝身边。儿女眼中的快乐,就是看着父母健康喜乐。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原本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母亲做的饭菜,是一年中最香的美味。父亲拿出一坛珍藏的好酒,满满的爱就在拿起筷子的瞬间。再给亲戚朋友们发一个新年的祝福,一切都圆满了。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我们一年一年成长,也一年一年新生。幸而总有春节这样一个团聚的时刻,能让我们把所有的喜悲,全都融进岁末的团圆饭里。吃完年夜饭,家人们守在电视机前,看着春晚,拉着家常,看孩子们跑来跑去,不用言语,空气中流动的就是温馨。

以前,除夕夜熬不到零点,每年都在沙发里歪倒酣睡,醒来时,恍如隔世;现在,每年都守候零点。夜色不声不响,却是万千颗心脏在为迎接一个共同的起点到来而狂热地跳动,整日的翘首以盼化成了凌晨清脆的一句“新年快乐”。

过年的味道,儿时是一种欣喜欢快的向往,少年是一份期盼已久的享受,青年是一个蓬勃向上的相聚,中年是一份爱意满满的责任,老年是一场对过往记忆的乡愁。当旅行者们不再孤独,所有人都毫不吝惜自己的祝愿和微笑的那一刻,便是新年到来之时。

在这即将来临的天上人间团圆日,愿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热爱的生活中,闪闪发光!

(作者单位: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法院)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