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汉检察深推企业合规改革

2023-01-17 16:34:52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欢 刘志月

通讯员 周晶晶

为应付检查,5个小微企业负责人花钱找人给员工办理特种作业证。

考虑到羁押可能会使百余名工人失去工作机会,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公开听证后,依法对其中4人作出不起诉决定、1人建议法院判处缓刑,并向5家企业制发企业合规检察建议书。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伪造特种作业证这种情况较为普遍,将这起企业合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上报给市检察院。”东西湖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闵芮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结合该案和其他同类案件,深入分析伪造特种作业证背后的安全生产隐患,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和整治。

自2021年11月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在湖北铺开以来,武汉市检察机关将其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严管厚爱中不断向企业释放“司法红利”。

一条规范的路子

翻开武汉市检察院编撰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办案手册》,第一页就是一张详尽的合规案件办理参考流程图——从案件审查、案件报批、第三方组织组建、合规考察、案件处理、跟进监督等6个阶段进行列表式解读。

“除办案流程图外,我们还建立专人专岗、跟踪考察、规范文书等三项机制。”武汉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刘明翔说。

据介绍,武汉市区两级检察院业务部门均明确专人作为改革专员负责案件对接,其中市检察院研究室还指定专人与市工商联对接,联系沟通第三方组织专家选任等事宜。

“一个窗口对外,既有利于根据涉案罪名特点精准选择相关领域专家,也有利于对专家履职情况以及利益禁止期的掌握和评价。”刘明翔说。

在第三方组织对合规整改进行跟踪监督考察同时,办案检察官坚持每月通过走访企业、听取报告等方式,按照合规计划审查整改落实情况。

武汉市检察院现已制作涉案企业合规告知书、承诺书、必要性审查报告等13种法律文书,为两级检察院办理合规案件提供统一规范的文书模板。

“我们合规改革工作的整个推进过程,都是走的一条规范化、协同化、专业化的路子。”武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卫宁介绍,该院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总结阶段工作,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研讨,通过主动请进来、走出去,促“多家联台”唱好企业合规“大合唱”。

截至目前,武汉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46件,其中合规考察模式19件,检察建议模式27件,囊括各类型企业。

一次重生的机会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南玉梅是武汉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库首批入库的64名专家之一。

2022年6月1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接受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申请,选任南玉梅等3名专家组成评估考察组,对某高新企业进行合规考察。

2022年1月,该企业实际控制人李某等人因合谋操纵公司股票,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移送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因该企业住所地位于武汉市江岸区,淮安市检察院遂委托江岸区检察院对其开展企业合规工作。

“我们调查了解到,该企业是一家成立十余年的上市公司,员工600余人。李某案发后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江岸区检察院检察官干晋说。

在涉案人认罪认罚、积极退赃前提下,该企业做出合规承诺,并根据检察机关指导,成立合规建设领导小组,拿出详尽的企业合规方案。

南玉梅等专家分别从企业合规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合理性、企业合规在公司治理中的定位、业务合规与财务合规并重等方面对方案提出修改建议。

该企业积极采纳专家组意见,形成9项合规制度,并分类开展全员专项培训。经过两个多月合规考察,专家组确认其合规建设项目验收合格。

“我们很高兴看到,除形成多项合规制度,公司高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开始更加主动作为,整个企业的合法合规意识也有很大程度提升。”南玉梅说。

据悉,考察组的合规考察书面报告,将作为淮安市检察院对涉案人员作出从宽处理的重要依据。

“合规改革可以说是给了企业一次重生的机会。”专家组成员、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的律师刘祥斌说。

一场主动的求变

“涉案公司将注册地和经营场地都迁到了武汉,真是让人意外!他们决心在一个新环境中参与市场竞争,重新树立企业形象。”

谈及自己办理的一起企业合规案,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邵丹感慨不已。

涉案企业是外地一家从事建筑行业的家族企业,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移送青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全面社会调查,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该企业在当地经营20多年,承建项目曾获多个省市级奖项,是一家优质企业和纳税大户。

鉴于企业有强烈的合规整改意愿,也有较为成熟的管理团队和经营模式,报上级检察院审核并征求监察机关意见后,青山区检察院对其启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2022年4月,青山区检察院邀请听证员以及企业所在地的工商、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经研讨,与会众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企业作合规不起诉处理。

随后,青山区检察院从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监督、法律风险、法治文化等方面向涉案企业提出合规检察建议,并及时跟踪督促落实。

“我们也想从根本上实现传统家族企业向现代管理企业的转型,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该企业新任法定代表人透露,搬迁后的企业已接洽到一个项目,正逐渐步入正轨。

这次成功的办案体验让邵丹对企业合规改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们办案除关注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还要更加侧重从社会治理的层面思考问题,让检察办案最大限度地释放出良好法治效应和社会效应。”邵丹说。

编辑:梁成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