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3,心怀梦想,行必能至

2023-01-16 20:11:1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作者: -标准+

《法治周末》编辑部

星河澹澹,治道泱泱。

2022,已成过往;2023,正在驶来。一来一往中,摒弃了些什么,沉淀了些什么?

时间之轴,不惧磨难刻画;恒定之心,无惑风云变幻!

回望过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已经扎根在人民心中,法治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时代的脚步,成为定盘锚向的基本力量。“法治轨道”“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尽管在前行中不时会遭遇各种不利因素,但其根至深、其向至远,护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破浪远航。

2022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疫情多点散发,许多城市经历多轮“封城”之痛,诸多行业遭遇“经济下行”重压。也是这一年,党和国家举旗定向,根据疫情新形势,出台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后又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为我们彻底走出疫情奠定了基础。

对法治建设来讲,疫情是试金石,更是磨刀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长期而矢志不渝的过程。这要求我们必须具备战略定力,无论是决策层,还是普通群众。

全社会对法治建设的共识,日久弥坚。法治带我们穿透迷雾,于纷繁复杂的表象下寻到一种恒定的力量,不因时间的延展和环境的变化而摇摆。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具体部署。上溯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向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个环节全面推进,法治化贯穿在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当中。

法治,在宏大叙事中展开,也在人间烟火中浸润。

“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你办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正义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公平也离不开人民的具体感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重要一年,更是中国经济攻坚克难的一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更好统筹”,强调“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会议特别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中涉及法治建设的目标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从今年起到2035年,是国家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每个人、每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机会。我们且行且珍惜。

站得高才能明方向,观大势方能谋大局。前方不会一路坦途。无论是国家还是你我,都还有这样那样的操心事、烦心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并付出努力。

《法治周末》秉承“法治影响中国”的理念,坚持法治精神、人文立场,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推动中国法治的点滴进步。面对已经擘画好的法治建设蓝图,面对未来可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会一如既往,严谨认真地做好每一篇稿件,优化传播效果,讲好法治故事,推进公平发展。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蓝图构筑新的梦想。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远方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必须心怀梦想,展望未来。

2023,我们再出发!

编辑:冀春雨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