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吉林市构建“三大工程”推进矛盾纠纷调处提档升级

2022-12-07 12:33:1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中全

通讯员 谭富仁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总目标,探索实践“警民融合工程”“多元调处工程”“跟踪宣防工程”,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据悉,今年1月至9月,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246起,成功调处20125起,成功化解处置率达99.4%。

吉林市公安局深入探索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夯实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根基。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吉林市公安机关141名派出所所长兼任乡(镇)、街道班子副职,978名民警兼任村屯(社区)“两委”委员,并依托“一村(格)一警”,配齐配全农村辅警,建立标准化社区(村屯)警务室193个。同时,为凸显民辅警“八大员”作用,坚持线上线下并行,组建群防群治组织4308个、微信工作群12924个,在织密织牢治安“防控网”、为民“服务网”的同时,加固“警民圈”,亲密“朋友圈”,盯紧“六类”矛盾纠纷警情,全面推行“隔空先联、民警先到、预判先行、十户联保”给予快速化解调处。今年1月至7月,社区(村屯)民辅警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12449件,其中排查社会不安定风险隐患163件,调处成功率100%;排查感情矛盾纠纷4980件,调处成功率88.63%。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吉林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对矛盾纠纷隐患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梳理排查,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728件,已成功调处11705件,调处率为99.8%。

“六六议事堂”是蛟河市公安局河南派出所的常态化矛盾纠纷多元联调工作机制,每月逢六日,由街道干部,派驻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人员,村屯干部组团“到堂议事”,现场调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派出所梳理对比前三年的“陈年旧账”,逐一研判预警,列出清单,利用“六六议事堂”联调机制,逐一解决销号12个。

今年以来,吉林市公安机关聚焦原因复杂、调查取证难度大、积压时间较长等突出矛盾,依托110接报警平台等系统,对矛盾纠纷底数、化解底数、流转底数、涉及人员底数进行大排查、大摸底,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流转管控网”“风险隐患预警预测图”和预防“民转刑”案件为主的矛盾纠纷分类管理、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协调信访、土地、司法、劳动仲裁、供水供电供热等相关部门,并由相应部门牵头成立联调小组,整合力量,打出组合拳,有针对性地实施多元调处、全链条解决土地纠纷、村民回迁、恶意欠薪等基层突出矛盾纠纷61件。

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110警情回访制度,按照矛盾纠纷化解定期“跟踪回访+宣防跟进”工作模式,坚持“一案(事)一访”,通过唠家常、听心声,讲政策、找隐患,算好法律、经济、家庭、亲情、形象“五笔账”,梳理症结、打开心结,让涉事人员明白违法成本,提高守法意识,防止矛盾纠纷反弹升级。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警民微信群、“平安大喇叭”“普法大集”等载体,广泛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以案明纪”宣讲教育活动,营造“话对民警说、事找民警办”的和谐警民关系。

编辑:武卓立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