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民生旧改”实现三个100%

上海静安区江宁路街道法治护航城市更新

2022-11-21 12:44:4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编者按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鼓舞奋进力量,本报组织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活动,派出多路记者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校园、军营等,宣传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扎根基层一线、认真履职尽责的生动事迹,进一步激励大家坚定信心、奋勇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新的伟业,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首先刊发记者进城乡社区的一组报道,采访报道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推动乡村振兴、发展基层民主、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保障等举措,反映各地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本报见习记者 张海燕

一张老洋房产权证,却有11位产权人,其中6位还在海外,如何让他们成功签约?成为上海市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实现和谐旧改的一个缩影。

江宁路街道地处“南西后街、苏河南岸”,可谓上海市中心黄金地段,辖区内老旧小区占比高达42.5%。过去十年这里10幅成片地块先后拆迁征收,8375户居民圆了新居梦,2020年底零星旧改以来,所有基地的征询率、签约率、搬迁率均达到100%。

“对于中心城区而言,零星地块的旧改基本无商业开发价值,是纯粹的民生改善工程,量小难度大。”江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尚宝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诸多棘手难题,街道善用党建引领,始终在法治框架下开展征收工作,最大程度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真正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法治赋底气

一边是晚上8点的上海静安,一边是下午1点的西班牙巴塞罗那,翻开一本厚厚的微信聊天记录本,跨越7小时时差的隔空对话每天都在进行,主角分别是江宁路街道旧改办工作人员陆明和远在西班牙的郑女士。

“郑女士前两年刚在这里买了房后就出国到了西班牙,要想成功签约,必须隔空对话,耐心答疑。”陆明不无感慨地说,只要旧改政策公平合理,工作细致到位,距离再远也无法阻断签约的路。

在江宁路街道,像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这些远渡重洋的居民往往属于“高学历、高收入、高要求”的“三高”人群,如何让他们主动配合签约,考验的不仅是隔空对话的耐心,更需要旧改征收的公信力。

据了解,十余年来,江宁路街道持续推进旧改征收,已经形成趋于完善的征收政策,每个基地除了评估价格不同,其他方面基本一致,确保所有地块都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真正实现了“早走绝不会吃亏,晚走绝不会多获益”的良好旧改局面。

“依法征收、依章而行,做到标准统一步调一致,这是我们与征收对象交流时最大的底气。”江宁路街道管理办主任周鹏飞说,十年来我们善用法治思维,走群众路线,做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为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法治生态。

党建聚合力

住在江宁路街道多年的老江夫妇最近喜迁新居,而在旧改之初,他们却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原来这家人户口簿里有一个从未在此居住过的外地亲戚,面对征收利益,老江夫妇和这位亲戚闹起了矛盾。

为此,旧改征收办工作人员、居委会干部、社区法律顾问、调解干部、退休的居委会老书记轮番上阵,先是对老江一家和亲戚分开做工作,待有商量余地再进行“面对面”沟通。经过累计一天一夜的调解,两家最终谈妥了分配金额,签署了调解协议。

“我们通过党建搭平台,将老书记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专业律师团队引入旧改基地,并组建青年突击队,抽调年轻干部参与宣传动员、政策解答、矛盾化解、帮困结对等工作,不断聚合旧改‘向心力’。”周鹏飞说。

据了解,十余年来江宁路街道锻炼出一批善作善成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同时又成长出一批年轻书记。2017年,江宁路街道成立老书记调解工作室,让3位已经退休的老书记继续发光发热,他们带教新书记并积极参与到旧改、加装电梯等工作中来。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力量和治理资源得到整合。每次在征收“意愿征询阶段”启动之前,执业律师、人民调解员、司法调解员、退休法官等组成“专业班子”,统筹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各项非诉讼解决机制,将矛盾纠纷提前化解。与此同时,街道组织以社区民警、机关干部和居委干部为主体的情况排摸小组,及时掌握群众诉求,一体研判问题隐患。

平安美丽园

随着武定路537弄123户居民集体搬家,又一面锦旗送至江宁路派出所。曾经不愿签约的居民感慨地说,民警在处置纠纷时不偏不倚,保护了各方权利。正是因为感动于公安民警的护航,这户人家最终主动签约,实现了辖区100%签约率。

时时去走访,事事有回应,这是江宁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周雅萍的工作日常。她的手机微信里有数十个居民楼组群,还有不少居民直接添加她的微信。每天面对居民们关于旧改征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类咨询,她都一一解答回应。

“群众之事无小事,我们社区民警就要当他们身边最便捷的法律顾问和政策专家,及时回应他们的急难愁盼,为他们排忧解难。”周雅萍说。

如今,江宁路街道仍肩负重要的零星地块旧改任务,城市更新的大轮滚滚向前,美丽家园建设也在持续推进。

记者在这里看到,无牌非机动车整治、小区环境综合治理、重点点位周边及常德路沿线烟头治理正在同步开展,社区环境整洁优美、社区管理有序推进;“高空抛物”“飞线充电”“楼道堆物”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基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党建’,干部就要有‘孺子牛精神’,唯有如此方能有力地推进‘美丽江宁 共同家园’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刘尚宝说。

编辑:乔小倩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