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周建玲:组织居民共唱社区治理“大合唱”

2022-11-21 12:44:5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

□ 本报记者 郑剑峰

疫情防控、和社区党员座谈、矛盾纠纷调解、冬季供暖……最近,回到工作岗位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周建玲忙个不停。

周建玲,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11月17日早上,天还没大亮,《法治日报》记者在劳动一坊社区门口见到了正在组织核酸采样的她。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保持一米间隔。”和往常一样,她忙前忙后。

周建玲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出席党的二十大倍感光荣,基层干部只有立足本职岗位,多到一线,真抓实干,把工作做好做实让群众满意,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周建玲所在的社区有4700多户13000多名群众。他们的衣食住行等大事小情,周建玲都要操着心。周建玲说:“现在进入供暖期了,我们小区除了租户多,老人和孩子也特别多,最近一边忙着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冬季供暖的各项工作,得让大家暖暖和和过冬。”

“周书记忙着呢!”“周姐早!”“周主任,今天还去看望老党员吗?”一路上,能听到各式各样的称呼。

“健姐,戴上口罩去市场买菜,注意保护好自己。”周建玲有种与生俱来的亲和力,边走边打招呼,时不时还会叮嘱几句。

“负责、热情、风风火火……她和我们都很亲。”说起周建玲这位“暖心书记”,社区居民的脸上总会露出满意的笑容。

说话间,有位老人来咨询亲属从外地回西安的防疫政策,周建玲耐心地解答,还把他的具体情况记录下来。

“社区工作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却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幸福。”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周建玲经常走家串户,了解社区居民的家庭情况,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并详细记录在本子上。

一名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迎面走来,马甲上“莲湖萤火虫”5个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我们社区‘两委’成员有9人,平均每人负责500余户居民,人少、事多、压力大。要想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单靠我们的力量是不行的。”周建玲坦言,一定要让社会力量融入社区建设,把更多社区居民发动组织起来,形成社区治理的“大合唱”。

如今,劳动一坊社区已组建起“萤火虫”治安巡逻、“指南针”文明引导、“小号手”政策宣传、“向日葵”亲情陪伴、“小蜜蜂”卫生清扫、红色代跑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12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萤火虫”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加上安防设施改造提升,社区再没有发生过入室盗窃案件。该队伍也辐射至莲湖区9个街道131个社区,队员超过1.2万人,成为平安建设中一支重要的群防群治力量。

在周建玲的引导下,我们来到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据了解,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整合了包括劳动一坊社区在内的7个地域相连、民情结构和群众需求相对一致的社区资源,相互之间各有特色又互为整体,周建玲同时也是第一中心社区的负责人。

在服务中心二楼,记者一眼就看到了“周建玲人民调解工作室”的牌匾。

“我还是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循着记者的目光,周建玲不无自豪地介绍说,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民调解员就好比是“中间人”,为双方和好穿针引线,化解矛盾纠纷。

工作室的书柜中,除了专业书籍外还摆满了奖杯、奖状和获奖证书,有颁给调解工作室的,还有周建玲个人获得的。

2019年工作室成立以来,她先后化解了大大小小的矛盾800多件。“有事找周姐”已成为社区居民的习惯。“只要群众认可、信任,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此,周建玲颇为欣慰。

为了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周建玲还带领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依托社区法律顾问、调委会等,创办了“小小心理站 解开居民千千结”党建项目,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和参与居民矛盾纠纷调解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年均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形成卷宗的案件有20余起,口头调解8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社区实现零上访。

10年时间,周建玲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劳动一坊社区在她的带领下由一个普通老旧社区发展成为全国先进社区。

忽然,周建玲的手机闹铃响了,原来这是提醒她还有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要参加。

告别前,周建玲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让社区居民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今后的工作中,要在基层治理创新上下功夫、创佳绩,为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乔小倩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