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部门依法依规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建设

2022-11-21 12:44:5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蔡岩红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要求,应急管理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四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深入发动多方参与、分类引导突出特色、搭建平台创新发展、依法规范注重诚信的基本原则。要求坚持依法依规推动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强化灾害现场救援协调保障,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提炼形成法规制度和政策标准,实现权威高效、公平有序。

《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利用3年至5年的时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多样、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应急力量体系,以社区为重点的网格化、制度化组织系统基本建立,以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的应急联动机制健全顺畅,以引导、扶持、鼓励为手段的政策保障措施更加有力,以广泛参与、共建共享为特征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形成一大批管理规范、技能精湛、作风过硬、严格自律、情怀高尚的社会应急力量。

编辑:乔小倩

审核: